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南:“合作医疗卡余额过了今年不能用”是误传

2008年12月31日 11:21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近日,海口和白沙等地农民反映称,合作医疗卡里的金额过了今年就不能用,很多参合农民赶在元旦前用完医疗卡内的钱,有的则冲抵卫生院卖的营养品。

  医疗卡的钱不能用到明年?

  据海口甲子镇福山村周女士介绍,三年前她开始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在她的医疗卡里还有200多元余额,近日村委会卫生室工作人员说,医疗卡里内的金额过了今年就不能用,很多村民用医疗卡里的金额到卫生院买阿胶、氨基酸等营养品。她把合作医疗册交到卫生室后,卫生室只开了一张欠条,上面盖了卫生室公章,接着卡上的钱被扣掉。“其他村的情况一样,不少参合农民把卡里的钱冲抵卫生院提供的营养品。”周女士不解地说,农村合作医疗卡是用来打针治病的,怎么余额过了今年就不能用呢?而且卡内的钱还可用来买营养品。

  无独有偶。白沙的王先生反映,近日,白沙牙叉镇卫生院门前排满很多参合农民,这些参合农民不管有病没病都来挤兑医疗卡的余额。原因是参合农民听说医疗卡内的钱过了今年就不能用了,所以都抢在元旦前将钱用完。“有的农民自从参合以来都没看病,传言传开后也去排队买营养品。”王先生表示,合作医疗是政府为民办的好事,但哪个参合农民年年都会生病?卡里积存的钱不用是正常的,为什么还要有时间限制?

  省卫生厅表示资金滚存使用

  针对读者的反映,记者咨询了省卫生厅农合处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表示,“合作医疗卡的钱过了今年不能用”其实是误传。参合农民医疗卡内积累下来的钱以后都是可以用的,结余资金滚存下一年度继续使用。同时,这位负责人说,自从城镇居民医保施行后,原来参合农民想退出新农合转而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情况也有,这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一些参合农民处理掉医疗卡积存余额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参合农民除看病住院能报销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为每户参合农民设了一个个人账户,用于门诊看病、买药花销,但不是用来买营养品的。另外,《海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意见》明确指出,市、县要根据筹资总额,结合当地实际,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年内没有动用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原则上要安排进行一次常规性体检,体检项目和方式由市、县合作医疗管委会确定,费用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支付。(陈新)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