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鸡蛋“花名”多 营养随便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调查发现:鸡蛋“花名”多 营养随便说
2009年01月22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土鸡蛋、乌鸡蛋、初产蛋、保洁蛋、有机蛋、生态蛋……站在名目繁多的鸡蛋中间,顾客陈女士有些发蒙,不知道该挑哪一种。

  春节前,当不少消费者开始购置年货时,突然发现鸡蛋柜台五花八门起来。记者走访了家乐福、京客隆、物美等超市,发现各种名称的鸡蛋大约有十来种。

  当顾客问起这些鸡蛋有何区别时,销售员们纷纷亮出了各自的“营养牌”:母鸡吃绿色玉米、喝山泉水;蛋壳经紫外线杀菌和水洗,无大肠杆菌、无沙门氏菌;无抗生素、无激素、无药残;低胆固醇、高卵磷脂,富含钙、铁、锌、硒、维生素;养颜嫩肤、保护视力、增强免疫力、促进生长……

  很多顾客表示,由于搞不清这些鸡蛋的区别,大多时候都是“看营养选蛋”。“虽说营养丰富是好事,但原本再平常不过的鸡蛋忽然成了全能营养蛋,还真让人犯嘀咕。”有顾客疑惑地说。

  这些自称的“营养蛋”价格也不俗。记者粗略算了算,一枚柴鸡蛋大约1元左右,乌鸡蛋约8角,据称为母鸡初产前3枚的初产蛋则达到2元多一枚。一家大型农贸市场的摊主胡先生认为,“这只不过是商家在‘玩概念’,超市卖的蛋和我们的没啥区别!”

  专家对“营养蛋”的看法更让记者大吃一惊。北京市农科院畜牧专家刘华贵说:“为了迎合顾客追求营养食品的心理,商家给鸡蛋罩上了很多营养光环。”目前还没有一家监管机构对鸡蛋的营养价值负责,由于缺乏制度的硬性管理,鸡蛋的营养含量究竟有多少也无法核实。

  专家认为,与市面上的“三无”鸡蛋相比,一些大型厂商由于饲养技术和卫生水平较高,其鸡蛋的营养价值和安全性也较高。有的厂商在饲料中添加少量有利人体的微量元素,以增加鸡蛋的营养含量。至今同样没有研究证明“营养蛋”的营养价值比一般鸡蛋高出多少,它们的高价定位自然也有待商榷。

  专家特别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跟从高营养的“概念”,应理性购买鸡蛋。针对是否将制定鸡蛋相关营养标准的问题,记者从本市质监部门、卫生部门、食品安全部门均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记者汪丹)

  新闻时评

  应当重提“童叟无欺”

  彭 俐

  鸡蛋的“花名”繁多,无非是商家想巧借名目抬高价码多赚些钱而已。常识告诉我们,凡是鸡蛋都有其营养,至少都有营养专家列举的蛋白质、卵磷脂和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再画蛇添足地加上什么“营养蛋”的名号实无必要。

  类似的做法不局限于鸡蛋销售,其他一些商品推销也存在“忽悠”顾客的现象,比如有的绿色食品和保健品就被标榜为“神奇”,甚至允诺“快速见效”或“包治顽症”,好利妄语之态尽显。

  这就让我想起人们曾经常爱念叨的“生意经”来:“市无二价,童叟无欺”。“童叟无欺”说得多好,老人和孩子是比壮年人好欺瞒一些的,即便是面对容易上当的人也保持诚恳,这是一种德行。诚实地做买卖,也就是诚实做人,这该是生意和生命的底线。

  在当下,重提这样的“生意经”很有现实意义。因为商业文明的历史传承中,有许多珍贵的道德理念和人文信念,对现代商业有益,对现代社会、现代人同样有益。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