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月嫂市场调查:高薪不高质 急待规范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乌鲁木齐月嫂市场调查:高薪不高质 急待规范管理
2009年02月05日 15:34 来源: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嫂堪称“361行”,诞生至今不过10年。月嫂的规范名称是“母婴护理员”,现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大典》,成为一个正式职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是生育高峰年,加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愿意为产妇和孩子花钱请月嫂。因此,月嫂的工资是节节升高。同时,市场对月嫂的渴求刺激着月嫂队伍的迅速壮大,许多保姆也加入其中,更有机构将家政人员或外来打工人员短期培训后“紧急”上岗。月嫂质量参差不齐,难免会鱼龙混杂。

  高薪不高质

  2002年起,新疆出现了首家由公司来经营月嫂的市场。7年来,这个市场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在管理方面却一直处在没有“娘家”和“婆家”的无序状态。2006年春,本报曾刊发了记者采写的《耿家一年多连辞28位月嫂》一文。短短一年多,27个被请到耿家的月嫂像走马灯的一样,都因为不符合承诺而被辞退。耿女士说:“辞退那么多月嫂,不是我苛刻,因为交在她们手里的是一个弱小的生命,我不能姑息她们的不称职!”

  遗憾的是,事隔两年,记者再次对月嫂市场调查发现,情况依然令人担忧。上述情况不但仍然存在,有的还变本加厉,而且新问题也在不断出现。作为新疆月嫂事业开拓者之一新疆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经理穆照鸿说:“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月嫂这个曾经的新生事物,至今对其有效地监督、检查、管理还是一个空白。”

  自己开广告公司的张蓉在儿子出生前,在乌鲁木齐的一家月嫂公司以每月2300元的价格请了一个“特级月嫂”,当时公司称,张蓉所请的月嫂有4年的工作经验,不仅能照顾好婴儿,还能提供产后恢复、日常护理等服务。但张蓉之后发现,这名月嫂根本不了解照顾婴儿的基本常识,而且不会做“月子饭”,只会做过油肉和炒土豆丝。将“特级月嫂”辞退后,张女士又接连请了5个月嫂,但都无法令她满意。还有一位妈妈在月子里连换三个月嫂,其中原因包括月嫂睡觉呼噜太响把产妇和婴儿吵醒、洗尿布不情愿、泡奶不会控制水量、偷吃产妇的食物等。还有月嫂接私活却谎称老家有事临时跳槽,结果被老雇主意外撞见其与新雇主抱着宝宝出行。类似在月子里因为不满高价月嫂的工作而闹得不愉快的例子并不少,这些更加剧了家长对月嫂的质疑。

  资质没标准

  由于行业标准和管理方面的缺失,月嫂行业在“火”起来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服务“盲点”。眼下,一些“速成月嫂”充斥母婴护理市场,培训“月嫂”的家政公司多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培训,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月嫂”作为一种新兴家政服务,从2002年开始逐渐为乌鲁木齐的市民接受,其工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受此影响,一些家政公司趁机也打出“培训月嫂”的招牌,但这些“培训”缺乏专业性,只是靠经验讲授一些简单的婴儿护理常识。记者在一家家政公司的月嫂名单上看到,月嫂们的年龄从30多岁到50多岁不等,学历以初中、小学为主。业内人士说,这些家政服务员多数是下岗女职工或外来务工者。尽管这些人淳朴、能吃苦,但其文化程度影响了从业质量。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家政公司所谓的岗前培训大多比较粗糙,而通过这种培训速成的月嫂,素质很难让人放心。

  “一些月嫂公司就是草台班子。”有过聘用月嫂经历的市民杨峰,这样形容一些月嫂培训机构。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所谓的月嫂公司仅凭一间办公室、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可以招揽生意,有的甚至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一旦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纠纷,到哪里去找这个单位都不知道。

  现在大多数人家已经知道了要查看月嫂的相关证件。但到底要看到什么样的证件才是真实的,人们依然茫然,因为,每个月嫂手里都有证件,“培训合格证”、“健康证”、“初级母婴护理师”、甚至还有“中级母婴护理师”和“高级母婴护理师”。

  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沓子他们收集到的好几个版本的培训合格证,这些合格证都来自到他们公司应聘月嫂的员工,她们都是拿这个来证明自己曾在其他月嫂公司接受过相关培训,是熟练工。在这些红红绿绿的本本上的发证机关处,都盖着某某月嫂公司的章子。可是经了解,目前,在乌鲁木齐只有两家具有培训月嫂资格的学校,培训时间要求至少在80个课时以上,可一些月嫂在先前的公司里只是参加了公司的自培,有的只培训过三五天就获得了所谓的合格证书。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培训师丁老师说:“我给她们出了几道最基本的题目,可她们却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这些小公司胆子太大了,月嫂工作关系到孩子和产妇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怎么敢为了几个单,就把这样不懂常识的月嫂派到人家家里,一旦出了问题,担当得起吗?”

  另外,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他们审验发放的合格证只有初级证,而且合格证只有一个版本,那就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印制的,不但有钢印,还有鉴定专用章。

  按照劳动部门的规定,从事本专业8年以上,方有资格申请和报考高级技能合格证。而新疆月嫂市场才有6年的历史,那么那些高级证书来自哪里呢?

  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一些月嫂公司后发现,市场上提供月嫂服务的机构很多,但素质却难以保证。在一家月嫂公司内,办公室墙壁上贴着一些照片,下方对应标明月嫂的“等级”和从业时间。一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经验和客户反馈,公司的月嫂被综合评定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星级”5个等级。“具体的评定标准是哪里定的?”对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是“公司自行制定”。至于所定等级能否达到级别标准,该负责人认为:“我们定下的等级就一定符合。”

  对于初、中、高级的差别,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公司竟是以工作年限来划分。初级的是一年,中级的两年,高级的就是三年以上。另外,不少家政公司都会把月嫂有无生育经历、生过几胎等作为“级别”划分依据。

  高蓉所雇的“中级”保姆坦言,其实她原本是想当保姆的,当时家政公司正好缺月嫂,一问她生过孩子,便让她看了看婴儿护理录像,并制作了一张“中级”月嫂证书,就匆匆“转行”上岗了。她告诉高蓉,她的同伴大都是这样培训出来的。

  另外,月嫂手里的健康证,有的是托幼人员健康证,有的则是餐饮服务人员的健康证,但两者检查项目是不同的。

  月嫂市场的红火,让一些唯利是图的人,只看到了利益却忽视了责任。这几年,我区的月嫂世界并不清净,给孩子喂错药、烫伤孩子甚至充当人贩子的事件都曾经让我们震惊。一旦出了事,月嫂公司要么推卸责任、要么关门跑人,有的公司经理还摇身一变,换了地方换了门面又成了另一家月嫂公司的老板。

  演变新兴职业

  自从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不少月嫂摇身一变,成了月薪不菲的所谓催乳师。许多奶水不足的新生儿妈妈,纷纷聘请她们,期望通过她们所谓的专业方法多产乳汁。记者了解到,一些家政公司打出广告,推销为新生儿母亲催乳服务,而催乳师很多就是家政公司以前的月嫂。

  催乳师就像风水先生一样,并没有哪个部门给命名或认可。这些所谓的催乳师,游走在各个医院,承诺通过专业穴位按摩可以达到催乳的目的,这正满足了一些有哺乳障碍人家的愿望,于是,她们有了市场。

  在医院病房里,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催乳师正在给产妇催乳,催乳师满头是汗,非常费力地在给产妇的乳房及周围按摩,按她们所说,这是在通过穴位按摩疏通乳腺,再看看产妇,更是一脸痛苦状,因为疼痛难忍,有的产妇呻吟惨叫,有的怕影响他人不得不嘴里咬着一条毛巾……

  据说,目前每按摩一次,收费200元。为获得客户,一些催乳师把她的催乳效力说得天花乱坠。有的产妇几个疗程下来,千八百就花了出去,还有的花了钱,也没见乳汁被催下来。

  其实,催乳的手段和手法在医学上是有据可查的,参加过正规培训的月嫂都学习过这方面的知识,也掌握有传统和科学的催乳技巧,在侍候产妇月子中,护理乳房和催乳是一项必做的护理服务项目。但是由于缺乏管理,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二把刀”催乳师,甚至出现了把产妇的乳腺管揉按至迸裂的案例。

  在记者采访中,管理部门和医疗专家均建议产妇谨慎选择各种名号的催乳师。据了解,目前劳动部门仅对偏重于婴儿护理的“育婴师”有职业资格认证,催乳师尚未被认定为一种职业,因此,也没有相关的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认证。目前一些催乳师手上拿的证书,也都是在各家政公司、技能学校等机构参加培训后获得的。这些职业资格证书五花八门,缺乏统一规范和标准。有的人为了赚钱,没有专业知识就外出揽活儿。催乳师队伍整体素质确实令人担忧。

  乌鲁木齐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则表示,所谓的催乳师涉嫌非法行医。因为乳汁淤积是一种疾病,只有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人才具备行医资格。但由于目前催乳师多数在打游击,很多人是自己散名片找客户,有的虽然挂靠家政公司,但实际上连公司也很难掌握他们的真正行踪,卫生部门要对他们执法也很难。因此对产妇来说,找这样的人服务风险较大,一旦造成不良医疗后果,难以有效维权。

  谁管月嫂市场

  一方面是市场混乱,一方面却是需求巨大。穆照鸿介绍说,因为市场利润大,近年来月嫂中介如雨后春笋般开出不少,一些不规范的中介对月嫂的级别评定随意性较大,而消费者事先无法预估所雇请月嫂的实际能力和服务素质,难免产生矛盾,客户频繁更换月嫂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目前月嫂市场缺乏规范化管理,与没有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行业标准有很大关系。

  “这几年,没有哪个部门来我们公司检查过工作,是喜是忧,我们都没有地方去说啊!”穆照鸿说。据介绍,对于月嫂服务机构,目前只有工商部门从个体经营户的角度去管理,月嫂服务收费的价格完全是靠市场自发调节。

  作为乌鲁木齐市人大代表的穆照鸿,2004年就曾上书人大会议,提议成立月嫂公司的“娘家”——“月嫂协会”,穆照鸿说:“为此,我都快把腿跑断了,可相关部门的答复是,按照协会成立的规定,必须要有20家公司或50个以上的会员入会。这个铁的规定就把我们卡得死死的,因为,我们新疆做月嫂公司的大公司根本没有这么多,而一些小公司,根本不会把这个当回事,甚至觉得成立了协会反而会约束了他们……”

  “乌鲁木齐的家政行业缺少行业协会,也没有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乌鲁木齐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人士认为,“月嫂这一职业属于新兴行业,在内部管理上较混乱。各家公司各自为政,月嫂级别的划分、服务价格以及内部管理较混乱,导致月嫂市场整体服务质量低下,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该新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月嫂俏,说明家政服务业正朝着专业化、职业化的趋势发展,这就需要由政府相关部门出面,组织对职业“月嫂”的培训和考核,推行统一的考核标准和资格证,从而达到行业规范的目的。”

  “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于雇主来说也是至关重要。 ”穆照鸿说。

  据了解,在国内,对月嫂服务质量有明确规范标准的是山东省。从2007年11月开始,山东省将月嫂级别分为六档,分一星级至五星级及金牌级母婴护理员。不同的级别有不同的任职条件和技能要求。任职条件包括工作经历、客户评价和资格认证等;技能要求包括婴儿和产妇的基本护理及专业护理等。

  而老百姓在找月嫂上同样存在一些困惑。在调查中,当问到“你倾向于通过什么途径找月嫂”时,很多人选择了到家政公司现找。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聘请月嫂时最好请“过来人”推荐,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如果选择家政服务公司,一定要选正规的,并注意查看月嫂的三证:劳动和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最近的体检证和身份证。在签订合同时要写明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或者事故责任等也最好落实到书面上。一旦选定月嫂,则要给予她们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链接:母婴保健服务将有全国标准

  作为一个产业,母婴保健服务行业急需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对其进行规范。近日,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委会成立。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全国保健服务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唯一技术机构,其宗旨为 “健康、和谐、规范、发展”。该筹委会的成立,将对引领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综合部李志平处长表示,保健服务领域目前发展潜力巨大,但十分需要规范。国家虽然有相关法律,但必须要靠规范来落实。此次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委会成立后,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全国标准的制定将被提上议程。中国基础标准研究所柳成洋所长表示,标准的制定应充分依靠行业协会,吸纳龙头企业,让政府、行业与企业一同来参与。(如歌 秦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