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索机制化解医患矛盾 医疗费超标医生受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探索机制化解医患矛盾 医疗费超标医生受罚
2009年02月11日 10:08 来源:湖南在线-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患关系”是困挠医院、医生的最大、最难的问题,因为难,至今暂无立法。”当记者就医患关系提问时,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一改轻松的态度,神情变得沉重。

  这些年来,医患关系遭遇危机已是不争的事实。医生接诊怕患者找茬,患者就医更怕医生不负责任。如何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省人民医院在这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索。

  肝胆手术一年仅两次纠纷

  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对长沙城区12家医院2007年度医疗纠纷情况进行了专门调查,调查显示,由医方原因和患方原因所致医疗纠纷分别为49.07%和50.93%。

  “去年肝胆手术5674台,发生纠纷的有两次。”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吴金术说。目前该院已跻身于国家前列,创造了连续500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无死亡的记录,医源性胆道损伤收治达300例,为全国之最,巨大肝癌切除,达世界先进水平。

  对于这两次医疗纠纷的原因,吴金术没有闪烁其辞,“都是年轻医生在医疗技术方面做得不够才发生的,发生后,我们坦承是医生做得不够,取得了谅解。”去年,省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医患沟通技巧竞赛活动,教育医务人员转变服务理念,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体恤患者的痛苦,同情患者的困难,在尊重患者的意愿下,努力让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月绩效奖中预留10%风险金

  患者花的钱越多,医生收入越高——不少人都如此认为,这让医患双方处于对立紧张关系。但在省人民医院,患者花钱与医生收入有可能成反比。患者医疗费用超标,该科室将受到扣罚。

  省人民医院成立了绩效管理委员会。方亦兵院长任绩效管理委员会主任。2007年12月份开始进行考核。截至2008年5月份,考核期初与期末相比,科室药品占收入的比例下降1.63%,卫生材料比例下降13.55%,高值耗材比例下降15.29%。

  省人民医院还制定了风险预留基金管理规定。在每月的绩效奖中预留10%的风险金,用于一个年度的医疗纠纷处置。风险预留基金处罚权在医务科、医疗安全办、经管办科室,支出时由三位科主任签字并报送院长批准。科室发生医疗纠纷,将由医疗安全办组织专家论证,确定处罚比例。

  相关链接:

  医保实现全面覆盖

  本报长沙讯 71岁的李玉奇是长沙桂花村居民,她患有风心病,2008年住院6次,医疗费用共33981.41元。

  老人2007年购买了城镇居民医保,这6次住院共获得医保统筹支付1.2万元。“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可以获得这么多的保险补助。”2月9日,躺在长沙三医院的病床上,老人不胜感慨。

  全省医疗保险实现了城乡所有人群制度政策的全面覆盖,参保(参合)人数达到了5791万人,占据全省总人数的84.2%。2008年,我省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共筹措48亿元用于建立医保体系,财政对参保居民的普通补助标准由原来的40元提高到了70元。而在新农合制度方面,住院费用补助封顶线统一提高到了3万元以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