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双向转诊叫好不叫座 社区医院不被患者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双向转诊叫好不叫座 社区医院不被患者认可
2009年03月06日 15:3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患者仅为1634人次 患者对社区医院的认可度不够是主要原因

  “咱这病在社区卫生院治,跟在大医院治的效果是一样的。”今日上午,说起自己双向转诊的经历,来自临县的张缠应直说实惠。虽然双向转诊的效果不错,然而去年,省城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患者仅为1634人次。

  去年7月,张缠应右腿骨折,在临县手术后,伤口出现严重感染。于是,他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复诊。大夫仔细检查后发现,张缠应的情况并不严重,只需接受正规的换药、消炎治疗就好。考虑到他来自外地,医院又没有多余的床位,大夫就建议他转诊到对口的解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来我有点儿不放心,怕社区医院看不好,来了之后却发现,病一样治,还挺实惠。”

  张缠应和记者一起算了笔账:社区医院为他提供了单独的病房,一张病床,两张陪侍床,一天一共收14元的床位费,换药收费一次20元。而三甲医院一天的床位费最少15元,并且不提供陪侍床;换药一次40元左右,比社区医院贵一倍。在社区医院住了三个多月,张缠应总共花了两万出头。若是在三甲医院,张缠应要治疗到完全康复,得花5万元左右。

  2005年起,省城一些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全省试点,率先开始试行双向转诊。辖区内的公立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陆续建立起对口关系,转诊患者并不是只有辖区居民才可以,像张缠应虽来自临县,同样可以享受转诊。尽管双向转诊非常“叫好”,但从去年省城医疗机构转诊数据仅为1634人次来看,其并不“叫座”,且全省范围还未正式推行。分析其原因,太原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患者对社区医院的认可度不够,是阻碍双向转诊的关键。大家总是担心社区医院大夫的水平够不够,技术过硬不过硬。这也是一直以来,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冷冷清清的原因。当然,社区医院也需要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才能真正深入到群众的心里。”(记者 杨帆 实习生 郭彩霞)

  相关链接

  所谓“双向转诊”是指患者经社区医生诊断,若该机构的医疗水平无法满足治疗需求,确实需要转到大医院时,应由社区医生开具转诊证明,再由对口的大医院进行接诊安排。并且凭转诊单可免收挂号费,直接送到相关科室就诊。此外,在大医院接受治疗后,需要后期恢复的病人,也可转到对口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