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疗IC卡将变身社保卡 可提取现金使用方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南医疗IC卡将变身社保卡 可提取现金使用方便
2009年03月11日 18:26 来源:南海网-海南经济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保险卡能够提取现金,使用非常方便,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都把医疗IC卡改为社会保险卡,而我省什么时候也像外省那样使用社会保险卡呢?昨天,海南经济报记者从省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获悉,我省也将把医疗IC卡改为社会保险卡,目前省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正在操作此项工作,具体什么时候实行、怎么使用,还有待方案出来后才能确定。此外,还要向社会招标,确定与哪家银行合作。

  据介绍,我省作为全国医疗改革的试点省,于1995年7月1日以地方立法形式,正式颁布了《海南经济特区城镇从业人员医疗保险条例》,在全国最先开始实施“统帐结合”医疗保险改革方案。条例规定,医疗保险基金采取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分开的管理办法。参保人个人账户只能用于购药、门诊医疗、支付紧急抢救或住院期间按规定应由本人负责的医疗费。而且个人账户只适用医疗,不得提取现金,不得透支,超支不补,节余可滚存使用。参保人死亡时,其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可以继承。统筹帐户基金负担住院费用或大病费用支出。一些药店为参保人提取现金,收取提成,都属违规行为,社保局一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就会将对此类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调查属实的,将取消违规药店医疗IC卡定点资格。目前,我省大多数城市都使用社会保险卡,我省也将把医疗IC卡改为社会保险卡。届时,社会保险卡就相当于银行卡,参保人可以查询、支付、提取现金,使用非常方便。

  面对这么大的“利益蛋糕”,商家当然不会轻易错过,一再为医疗IC卡消费大开方便之门。根据条例规定,有些门诊病种、慢性病的治疗是可以在社保中心按比例报销的,而这笔费用是从参保职工共同的医疗保险共济基金里报销的。如果有市民以治病的名义刷卡购买各种保健品,然后又在医保共济基金里报销,这样将直接地损害了其他参保职工的利益。实行医保定点管理,其本意是为了方便参保人员购药,打破医、药不分的垄断局面,建立药品流通竞争机制并从中降低医疗成本。杜绝医疗IC卡被滥用,不仅是职能部门的责任,市民也应该从我做起,拒绝此类行为。(陈敬儒)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