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涉毒”产品销售未受影响 市民期盼质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强生“涉毒”产品销售未受影响 市民期盼质说法
2009年03月18日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回放

  日前,美国一非盈利性消费者组织———“安全化妆品运动”公布了涉及强生、帮宝适等多家公司的婴儿卫浴产品含有甲醛及“1,4-二氧杂环乙烷”等有毒物质的检测报告。而甲醛和“1,4-二氧杂环乙烷”均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有研究称,这两种物质还可能引发癌症。

  时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有消费者在天涯论坛上发帖,诉说使用强生润肤霜致幼儿过敏的事件。一时间,强生公司婴儿产品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对此,强生公司两度发表声明强调,其所有产品均符合各项规定,检测出的有毒物质含量均在安全范围之内,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截至昨晚,省质监部门、国家质检总局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经历了“三鹿毒奶粉事件”和蒙牛OMP风波之后,年轻的家长们脆弱的神经已经不堪重负。对于一直以安全性著称的强生婴儿产品“有毒”事件,不少年轻父母对小孩的生活安全产生质疑,并希望能获得确切的官方说法。尽管消费者心理受到影响,但记者走访深圳各大超市,强生卫浴产品的销售仍十分稳定,未受明显影响。

  市场:

  产品未下架销售稳定

  记者昨日走访了沃尔玛、万佳百货、天虹商场等几大超市,发现强生卫浴用品仍摆放在货架上,万佳百货有一款强生卫浴产品放在显眼位置做活动。

  在福田区燕南路的沃尔玛超市,当记者问起有关强生含甲醛的问题,一名售货员表示:“前段时间确实有这个新闻,不过已经证明是安全的,今天我还上网看了新闻的。”她表示,目前销售暂时看不出受多大影响,但“咨询强生产品是否安全的人不少”。而在华强北的万佳百货,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强生产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并找出了强生公司发来的声明传真件。

  在宝安区的几家超市,强生卫浴产品的销量比较稳定。在84区创业一路与宝安大道口的华润万家,销售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强生“有毒”一说,目前为止没接到强生“有毒”或公司要求下架的指示。而在龙岗中心城的华润万佳和龙新天虹两家超市,强生的系列婴儿用品依旧摆在婴儿用品的显眼位置,除了强生牛奶婴儿沐浴露等不多的几样产品在搞日常促销,其余产品均以往常价格销售。

  市民:

  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对于一直以安全著称的强生婴儿产品“有毒”事件,不少市民希望近期有官方的明确说法出炉。

  在万佳百货的洗浴产品货架旁,一名年轻妈妈正在挑选沐浴液。她告诉记者,宝宝快满一周岁了,此前孩子偶尔会用强生的沐浴露洗澡,但是用得很少,没有出现什么不好的反应。而陪同该女士的另一名女性消费者则表示,希望能得到官方的明确说法,在没有得到官方的确切说法前,会暂时给孩子停用强生产品。

  在龙新天虹购物的林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已经有一岁,从出生开始就用全套的强生产品,对于这两天媒体报道的强生被曝有毒物质,林女士表示目前宝宝还在用强生的产品,不过她会关注电视、报纸的进一步报道。

  在深圳各大论坛上,一些年轻的家长也对强生产品进行热议,希望质检部门能给个说法。有网友称,“原来我的宝宝满脸湿疹都是它害的。我宝宝现在五个月了,天天给他洗澡,也经常给他用强生沐浴露和润肤霜,可一个月前脸上有明显的一块块红斑。”还有网友则改用了其他品牌,还有的家长对其他品牌产品质量也产生了质疑。

  部门:

  未做相关的检测

  而目前,药监、质检部门均未就强生产品安全性作出回应。记者向市食药监管局求证此事,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强生“有毒”的消息来源于境外的非政府组织,因此目前对于这一说法并没有作出相关的回应。且上级部门也没有下发类似的通知,因此目前不会采取召回的措施。对于强生产品的安全性,药监部门还未做相应的检测。

  记者向有关专家了解到,孩子使用护肤产品、化妆品后出现过敏症状,可能与化妆品中的添加剂,如着色剂、防腐剂有关,但是否由甲醛等化学物质造成,还需要进一步检测才能确定。使用化妆品后,有部分人出现过敏症状,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如果出现了过敏症状,应尽快停用。” (记者/罗莎刘婷婷吴永奎)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