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民工怪病调查:石英砂厂工人半数得矽肺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农民工怪病调查:石英砂厂工人半数得矽肺病
2009年03月31日 09:1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水富县赴安徽省凤阳县务工返乡人员患“怪病致12人死亡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近日,水富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事件调查结果:

  在12例死亡病例中,诊断为矽肺病2例,高度怀疑矽肺合并肺结核1例,肺结核2例,肺部感染1例。其余6例无法诊断。另外,返乡存活的63名外出务工人员诊断为矽肺病的30例,无矽肺病的33例。

  打工者都进过石英砂厂

  水富县副县长高文辉通报说,经昭通市、水富县联合调查组调查,截至2009年3月17日,水富县向家坝镇自2003年起,先后有77人到安徽省凤阳县官沟乡务工。所务工企业为石英砂加工企业,数目达数十家。他们在具有相同工艺流程的多个企业里务工,工艺流程为:石英砂石破碎,筛分后包装。作业场所粉尘浓度很高,可见度较低。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在77名外出务工人员中,从2006年1月至2009年1月共有36人先后出现咳嗽、咳痰、气喘、胸闷、乏力、消瘦、全身浮肿等症状。其中2006年10月至2008年12月间陆续有12人死亡。目前仍有2名外出务工者未返回。

  抚恤费用将协调安徽解决

  从水富农民工发病,到今天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因治疗顽疾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受害家庭被迫走上“因病返贫”的路。

  高文辉介绍称,县、镇两级政府共向3个村返乡患病农民工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4万多元,为患病农民工和已死亡的12户家属解决并发放临时特困救助金4.9万余元,救助每户患病死者家属大米400斤,救助重病患者每户大米200斤。

  涉及关于死亡人员的抚恤费用、患病人员的诊疗费用以及遗属的困难救济等工作,通报会上高文辉介绍,正在协调安徽省妥善解决。

  高文辉表示,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政府部门则应当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教育,普及职业病防治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观念,提高劳动者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

  已关停凤阳所有石英砂厂

  安徽省有关部门自3月17日起,迅速派出多批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凤阳县对当地石英砂厂的职业病危害情况进行调查。目前,进一步的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3月19日,安徽省有关部门要求凤阳县立即组织核查有关企业职业病危害情况,对职业病危害防治不力、已造成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目前,已责令全县所有石英砂干粉企业停产整顿,并对相关用工人员全面开展职业病健康体检。3月20日,由卫生部等四部委组成的国家调查组赶赴凤阳开展实地调查。目前,安徽省调查组及凤阳县有关部门正按照国家调查组建议,进一步对凤阳县石英砂企业职业病危害进行彻底核查,规范企业管理,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和工人健康监护,以防止职业病危害再度发生。(记者 储皖中)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