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鼓励医生"下沉" 大医院医生到基层有偿服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东鼓励医生"下沉" 大医院医生到基层有偿服务
2009年04月02日 10:59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将放开医生只能在注册医院定点执业的限制,鼓励城市大医院在职医师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利用节假日,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且能得到报酬,所在医院应给予支持。以此鼓励医生“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

  据了解,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医生行医前必须进行执业医师行医资格注册,且只能在注册医院所在地执业,异地执业被视为违法。这是上世纪90 年代的规定。

  但是,很多医疗专家都对此规定感到很不方便。“ 到基层支援卫生建设怎么办”、“在异地碰到紧急或危重病人怎么办”、“难道要医生袖手旁观”……

  鉴于实际情况,以及医生“走穴”等违规行为日益减少,国家卫生部也在探索放宽执业医生的执业范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也承认,新医改方案或许会在上级医院支援基层医院方面,放宽对执业医生执业范围的限制。目前,北京等地也有所探索。

  “但是在全省范围内作此规定,放宽医生执业地点限制,山东的确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葛永宏对记者说。为此,省卫生厅制定了专门的文件规定:鼓励城市大医院在职医师经所在单位同意利用节假日、身体条件允许的退休医师在原工作单位备案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所在医院应给予支持。

  “ 医生到基层卫生机构执业,不光能提高基层的技术水平,还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葛永宏说,根据省卫生厅要求,城市大医院退休医师或者在职医师利用节假日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在与服务医师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给予服务医师合理的报酬。也就是说,医生的劳务技术收入将得到保障。

  有着12年国外行医经验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牛军对记者说:国外的医生经过8-12年培训后,可以考取专科医生资格,此后只要在所在州进行执业资格注册,就可以在州内所有医疗机构行医,执业范围比较大。此次我省放宽医生执业地点限制,应该是顺应医生执业需求之举。毕竟对于大医院的专家来说,到基层会诊和支援比较经常,以后会“名正言顺”。

  据透露,此规定下发后,将于本月内生效。医生只要得到所在医院同意,并在基层医院注册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相应执业活动。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