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避孕药具发放遇冷 领取者拿两盒套套像做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免费避孕药具发放遇冷 领取者拿两盒套套像做贼
2009年04月13日 11:1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免费的避孕药具怎么没有人来领呢?”昨日,安居天涯农贸市场的管理员望着铁皮柜上的避孕药具箱发出疑问。这个箱子今年春节就摆进了市场。眼看着几个月以来,箱子里的药具几乎没少几个,他琢磨着把药具箱摆在厕所旁的过道上。“愿意领就随便拿,免得尴尬!”

  不好意思 有人领避孕套像“偷”

  此前,记者先后探访这个发放点两次。在一个高高的铁皮柜上,一个方形箱子被报纸遮得严严实实,报纸已泛黄上面积着灰尘。市场管理员刘正江踩在椅子上,轻轻揭开报纸。箱子里,存放着几十盒天然橡胶避孕套、十余盒复方炔诺酮片和左炔诺孕酮炔唯醇(三相片)等避孕药具。包装盒上,印有“国家免费提供”的字样。刘正江说,本来有人要来领取,在听说要登记后,不少人就打了退堂鼓。

  记者在天涯石社区一本登记册上看到,去年领取避孕套的有14人,今年有9人。其中,只有两人连续两年领取。社区计生工作人员普遍反映,只有少数人能坦然面对登记。甚至有市民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时,偷偷从箱子里取出两盒避孕套,揣进裤包后红着脸迅速“闪人”。

  乏人问津 社区叶酸片放到过期

  前不久,锦江区计生部门请来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产科教授讲解孕期知识,东较场社区只有两名孕妇参加。

  东较场社区的工作本上记录着,去年在街办领了4200只避孕套,社区有43人不定期前来领取。工作人员任惠珍除了向这部分人群发放外,还主动把避孕套送到在建工地。每年举行的6次大型宣传活动上,倒是大爷大妈们争相为子女领取避孕套。

  每当居民前来办生育证时,任惠珍就会向其宣传可在社区免费领叶酸片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去年,任惠珍向社区发出29张生育证,最终来领的仅有4人。有孕妇告诉她,孕检时医生也会推荐叶酸片,吃医生推荐的药品更放心。结果,去年社区有12瓶过了保质期的叶酸片被退回到街办。药管站负责人说,对于未发放出去的避孕药具和叶酸片,他们将统一销毁,绝不会重新流入市场。

  遭遇尴尬 免费计生药具发不出去

  书院街街办辖区负责90多家单位的计生工作,有近20%的单位计生工作人员从未到过街办。去年,街办发放了57110只避孕套、30板三相片、266本外用膜、25板口服一号、15版口服二号和582瓶叶酸片。计生工作人员说,这些药具都是根据单位和社区报计划后,按需领取。

  每个季度,二医院的郝小红都会到街办领取避孕药具,然后以工会的名义发放给医务工作者。红星路某单位的计生工作人员曾小姐讲,每次她都是悄悄问姐妹们是否需要。另外一家单位的唐莉透露,问及同事是否需要时,就像做贼一样。很多避孕套发不出去,她就用剪刀将其剪烂。

  成都市计划生育药品器械管理站站长霍玲英介绍,市民第一次领取避孕药具时,为了尽可能向市民推介最适宜的避孕药具,计生干部会多询问几句。被问者大多不能理解,

  总以为计生干部在挖隐私。还有部分市民看到避孕药具包装简陋,就以为质量不过关,不敢使用。

  霍玲英说,我国免费向公民发放避孕药具的政策已实行多年,由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采购。所选的药具通过上万例临床实验,证明药物的安全性后,才可能进入政府采购的目录。采购后,还有一个专家组负责检验和鉴定。“这些免费药具的质量绝对可以得到保障,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难题攻关:要想办法让年轻人大胆领

  “工作的难点在主城区,尤其是80后年轻人。”霍玲英坦承,工作中确实存在难度。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地领取免费避孕药具,锦江区进行了委托式发放,把药具箱摆进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贸市场等流动人员集中的地方;武侯区则让其进入到楼盘物管处;针对年轻人爱上网的特点,成华区将宣传阵地搬上了网络……但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尤其是80后们的社会活动比较多,在生活中与社区、物管联系却并不多,宣传效果一直不够理想。

  下一步,药管站将从更能贴近年轻人的角度出发,思索更多更有效的发放方式。(来源:华西都市报 席秦岭)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