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小学生将享受免费体检 首次体检或月底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兰州中小学生将享受免费体检 首次体检或月底开始
2009年04月16日 15:54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我市七里河辖区内的小学生陆续开始接受一年一次的体检。家住七里河的小楠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昨天,小楠向妈妈要了35元钱,说要去区医院交给医生后才能接受体检。小楠的妈妈认为,目前,全国其他城市都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体检,为何兰州的孩子却不能享受这一政策?经过调查采访后,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在酝酿出台相关办法,有望在4月下旬在全市对中小学生开展一次免费健康检查。

  现状 学生体检要交35元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七里河区人民医院,看到这里已有上百名学生正在排队等待体检,每人手中持有一份《兰州市学生健康体检表》。在三楼体检室的楼梯口,两名医院工作人员正在给学生收费开票据,负责体检的各科室均已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据了解,从本周开始,西湖小学的1000多名小学生陆续接受体检,每个学生需要交纳35元的体检费后方可接受体检。据带队老师介绍,只有那些享受“两免一补”优惠政策的学生体检时可以免费,一个班也就三五个学生,其余学生都必须交35元。“去年的体检也是这样进行的,不过,往年都是医院派医生带设备‘上门服务’,今年需要学校组织学生自己来医院体检,其他没什么不一样。”

  七里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志旭告诉记者,该院根据七里河区疾控中心的安排,今年承担了西湖小学、五星坪小学、兰工坪小学三所学校小学生的体检工作,仅西湖小学就涉及1000多名学生,至于收费也是按相关规定收取。

  问题 家长对中小学生收费体检有疑问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每年要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传染病防治和常见病矫治,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卡片,并将其纳入学生档案。

  据了解,2006年以前,兰州市中小学生每年都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城区内中学生每学期需要缴纳12元、小学生缴8元。2006年,我市实行“一费制”收费标准时,体检费和防疫费都未列入,加之中小学生体检工作公用经费不足,其中也没有单列学生体检费和防疫费,而省上也没有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费从公用经费支付的项目、标准以及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检收费标准,致使我市大部分中小学生体检工作因经费缺乏而暂停,只有少部分学校要求家长自掏腰包给学生体检。

  今年学生的体检又开始了,不少家长提出疑问,他们认为全国许多省市都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每一位学生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的政策,为何兰州却还要收费体检?家住七里河的马女士说:“每年给孩子做一次体检非常必要,对于弱视等疾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35元对于孩子的健康来说虽然不多,但是比‘一费制’实施前缴得还要多,这一点是不是不合理?”这个问题也是大多数学生家长心中的疑问。

  调查 中小学生体检收费符合相关条例

  随后,记者采访了七里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玲珑。他说:“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要求,学生体检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七里河辖区内的学生体检工作从未中断过。”赵玲珑告诉记者,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健康问题。至于收取35元体检费的事情,赵玲珑认为符合相关条例。

  动态 我市中小学生免费体检正在酝酿

  事实上,正如家长所反映,目前,全国有许多省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检都是免费的,如郑州、辽宁、江苏、南昌、陕西、海口、广东、江西等省市。那么,我市中小学生何时才能享受到免费的体检呢?

  采访中,记者获知,兰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方案。据兰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方案严格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阶段以及民办学校、企业所属学校等开展学生体检时的执行办法,对体检费用的来源有明确规定。该方案(草案)中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体检经费暂时分级承担,市级将从教育经费预算调整一部分,预留费列支一部分。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要求从学校收费中自行解决,明确规定不得向学生另外增加收费;县区要参照市级财政的做法,落实承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的费用,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体检费由学校承担,不得向学生另外收费;民办学校由学生所在学校解决,不得向学生另外收费。“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到本月底,我市将对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一次全面体检,义务制教育阶段的中学生和小学生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健康检查了。”(郭兰英 张昊钰)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