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自愿婚检率不足两成 将出措降低出生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兰州自愿婚检率不足两成 将出措降低出生缺陷
2009年04月28日 16:47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庭幸福的源泉是每个人都平平安安。如果一个家庭出生了一个有缺陷的孩子,造成的负担有多重?如果不能有效实施出生缺陷干预,有效推行婚检制度,那后果会怎样?”昨日,在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刘为民的讲话,令与会人员深受触动。

  据悉,自2003年10月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后,我市婚检率由2003年的93.66%降至2007年的5.14%,导致年新增缺陷儿突破500例,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提高婚检率,减少出生缺陷,从2008年4月1日起,“免费婚检”制度开始在我市实行。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市婚检率达到17.1%,较2004年提高了14.26个百分点。红古、榆中、七里河、皋兰等县区与民政部门合作,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群众参加婚检的主动性也逐步提高。去年这四个县区的婚检率分别达到38%、34.07%、23.3%和21.09%。其中,七里河、榆中去年第四季度的婚检率超过了80%。

  针对我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较低的实际情况,会上要求,卫生、人口、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婚前医学检查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研究对策,着力提高婚检率,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减少出生缺陷儿数量。同时,还要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制止和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行为。(司成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