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保卡功能扩展 可刷卡健身买保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苏医保卡功能扩展 可刷卡健身买保险
2009年05月08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江苏医保“千千万万”行动宣传环省行走访常州时,记者了解到,常州人很快就可以刷医保卡买商业保险或是用于健身!对此,省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并不“违规”,相反,我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内鼓励这种做法,即适度放开个人账户的管理,允许参保人员用个人账户里的“闲钱”进行健身、为家人参保缴费等,以激活沉积的基金。

  释疑:不让个人账户里的钱“沉积”

  据介绍,为了让老百姓多用医保的个人账户,常州市的医保目录不断扩容。常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徐新民举例道:“比如创可贴,就是贴伤口这一个功能,不可能用于其他用途,将其纳进医保目录,参保人员就可以刷医保卡用个人账户里的钱购买。”其次,有益于健康的产品也被纳入医保,比如维生素C片等辅助治疗的产品,不会造成滥用,也可补充到医保药物报销目录里。这样一来,老百姓不但可以花更少的钱购买药品,还能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等个人账户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就探索将其用于健身等方面。”徐新民打比方说,个人账户累积到3000元钱,就可拿出500元来健身。他认为,老百姓滥用个人账户,是因为个人账户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接下来,该市将进一步拓宽个人账户的功能,允许参保人员用个人账户的结余基金,为其家人,如老婆、孩子、父母、岳父岳母,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还可用于购买商业化的保险。

  对此,省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并不违规。该人士介绍,按照国家的规定,个人账户只能用于在门诊看病,不允许用在其他方面,而有的年轻人一年下来都花不到个人账户的钱,这就造成个人账户基金大量沉积。这种管得很“死”的做法,导致很多人动起“歪点子”,比如拿着医保卡去一些药店买保健用品,甚至买电饭锅等生活用品,而药店为了套取个人账户的钱,就会违规“成全”这些做法。所以经过权衡,我省提出,个人账户基金结余多的地区,可以将个人账户的功能拓宽,比如用来为家人缴参保费,去健身馆健身等。

  强调:足疗肯定不能刷医保卡

  有人可能就要问了,“健身”的范围到底如何界定?还有,足疗、按摩这些算不算健身?省医保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主管部门的态度是,各地对用个人账户来健身的范围一定要谨慎,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个人账户基金结余情况以及群众的喜好,事先圈定一些具体项目。像医保水平较高的苏州,就规定健身操、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球类运动以及游泳等都可以刷医保卡,但足疗、按摩等肯定不行,“应该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

  将个人账户的功能放开后,会不会造成滥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关人士坦言“不会”,因为我省会对此严格管理,比如说,根据安全性、硬件设施的配备、场馆建设规模等情况向当地体育局申请,得到批准后方能成为“定点”的健身场所,参保人员才可持卡到这些场所享受特定的健身项目。(戚庆燕)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