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猪流感”误解贻害生猪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猪流感”误解贻害生猪市场
2009年05月1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猪,有罪?无罪!?

  不准确的“临时用名”给了猪一条莫须有的罪名,进一步影响全球“涉猪”行业

  文/李赫然

  被称为“猪流感”的病毒在世界范围内肆虐半月之久,直到5月3日媒体才报出第一例猪感染该新品种流感病毒的病例,加拿大西部一养猪场的220头猪成为世界上第一批“猪流感”病毒的受害者。传播病毒的则是一名养猪场工人,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受传染的猪会将病毒再传染给人类。

  这一消息让一直以来像畏惧禽流感一样害怕接触生猪、甚至害怕吃猪肉的人们感到困惑:“猪流感”不是由猪传染给人的?“猪流感”到底与猪有什么关系?

  就在发现病猪之前的三天,世卫组织已正式将“猪流感”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 在缺乏专业人士的解读下,这一变化更显得让人摸不着头脑。

  世卫组织解释更名原因是“猪流感”一词容易使得“公众误以为目前爆发的疫情源于接触生猪或食用猪肉,这容易误导消费者”。随着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流感病毒名称的流变,反映出的是人类对一种新病毒的认知与应对的全过程。

  “猪流感”误解贻害生猪市场

  与禽流感爆发时大范围的扑杀禽类不同,“猪流感”自爆发之始并没有出现人们带口罩、撒石灰扑杀活猪的景象,猪作为一个潜在的主角没有正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然而对猪的恐惧却暗潮汹涌。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国际生猪养殖业。即使是在没有一个确诊病例的中国大陆,生猪市场也知冷知热地体会到了波动。5月1日广州最大的三家生猪交易市场的毛猪价格每公斤比上周下降0.4~1元。其中嘉禾牧畜交易中心的毛猪交易出现了明显的“烂市”,交易量比正常时期减少1/3左右。

  韩国猪肉销量也下跌15%,为让民众放心吃猪肉,重振生猪交易市场,韩国总理韩升洙亲自到烧烤店吃起了猪肉。美国农业部和贸易代表署也开始抱怨,11个国家限制或禁止进口美国猪肉,制造贸易堡垒,导致美国猪肉价格大跌,严重影响出口贸易。

  媒体一直在大力宣称加热到70℃即可杀死病毒,然而即使如此,国际生猪市场仍然被“猪流感”这个莫须有的罪名所累,产量、销量均受到影响。

  为猪正名

  4月27日,第一个为猪鸣不平的声音终于出现了,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发表公报说,这种病毒与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但在猪身上并没有发现过这种病毒,因此将其命名为“猪流感”病毒是不准确的。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则更进一步表示,该病毒目前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完全由猪引起。

  次日,国际粮农组织动物卫生专家前往墨西哥,调查新菌株与生猪的关联,验证了这一说法,然而措辞依然谨慎表述为“目前尚不能证明A型病毒的新菌株是从生猪直接传染给人的”。

  “猪流感”名称由此掀开了一场全球大讨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一毒株是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猪流感病毒的混合体。

  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动物卫生研究所发布了对流感病毒进一步化验得出的结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A/H1N1型病毒,以前在猪或人身上都没有被发现过。

  4月30日,“猪流感”终于被世卫组织正式更名为A/H1N1,中国卫生部也按照惯用称法将流感定名为“甲型H1N1”流感。

  更名是人们认识这种新型流感的一个里程碑,对于如何应对,人类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同一天,由卫生部、质检总局、农业部召开了“我国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制定并印发了《农业部门应对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应急预案》,并启动了应急体系。其重点规定了查找人感染猪流感病例病源,预防、控制和扑灭猪流感疫情,以及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等方面的职责任务。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也在这一天发表公报,强烈建议各国不要为防控此次流感疫情而屠宰猪,并认为此举无助于消灭目前流行的A/H1N1型病毒。★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