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招考警察仍进行乙肝项目检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宁波招考警察仍进行乙肝项目检测
2010年02月22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卫生部今年2月10日发文,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这意味着,大三阳、小三阳患者在日后的就业中将得到更平等的对待。

  记者昨日了解到,虽然正式文件还未送达,宁波市已有个别医院就业体检停检乙肝项目,但考警察等职位仍需检测这个项目。

  个别医院

  停检乙肝项目

  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规定》(下简称通知)。

  昨日记者咨询宁波市几家医院体检中心获悉,虽然正式文件还没有送达,宁波市第一医院和鄞州区人民医院已全面停止就业体检中的乙肝项目检测。

  宁波市第一医院钱主任告诉记者,宁波市卫生局曾下文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将乙肝表面抗原检查作用人单位、用工体检的常规项目,但之前如果用工单位提出检测要求,中心会在征得求职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乙肝项目检测。

  而宁波市第二医院体检中心方科长则表示,在没有收到红头文件前他们暂不停止检测,不过,为保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就业权利,他们即使检测出求职者是大三阳、小三阳携带者,也会在体检表中写上合格,并不影响其就业。

  不少企业要求职工

  做乙肝检测

  钱主任说,虽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在就业体检中取消乙肝项目检测,但用工企业犯禁的不少。30%以上用工企业会委托他们对职工作乙肝项目检测。

  鄞州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何科长告诉记者:有时当医生告诉求职者可以拒绝接受乙肝检测时,求职者依然坚持要检测。他们说企业要求的,不得不检。

  此次通知规定,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也不得询问是否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也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对违反规定进行乙肝项目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行政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

  考警察仍要查乙肝

  不过,在考警察时,考生依然要接受乙肝项目检测。

  昨日,记者在宁波市人事局官方网站上看到《2010年宁波市提前组织录用职位公务员考察办法》的通知,里面链接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规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酶标法检验阳性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酶法检验40单位以上者不能录用。

  “体检对警察的肝功能要求很高,”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陈主任解释说,上述标准表明,不仅大三阳、小三阳考生会被拒之门外,因喝酒或疲劳引起的肝功能异常的考生也无法通过体检。

  对此,宁波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宁波市公务员录取体检办法执行国家统一标准,并没有因三部委下发的通知有所改变。

  记者同时从宁波市人事局了解到,事业编制考试基本参照公务员体检办法,除餐饮、幼儿教育等特殊行业要求乙肝项目检测外,其余之前已不再对此设限。(记者 周皓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