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三道撒手锏忽悠 勿轻信“出轨”食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张悟本三道撒手锏忽悠 勿轻信“出轨”食疗
2010年06月08日 16: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排毒教父”林光常的“红薯论”、“健康教母”马悦凌的生吃泥鳅,到“神医”张悟本的绿豆汤,这些年,一个个所谓的大师层出不穷,打着“养生”的旗号忽悠百姓。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友章教授指出,除了政府机构加强监管外,百姓也要学会分辨,以免盲从而上当受骗。毕竟,养生不等于治病。

  张悟本三道撒手锏忽悠人

  “神医”张悟本有三道撒手锏———茄子降血脂、绿豆降血压、绿豆降血糖。

  张悟本深谙患者害怕吃药,不想吃药的心理,于是就在饮食上找办法。

  茄子、绿豆、白萝卜也就是餐桌上经常见到的食物,相信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都对其杀手锏感兴趣,

  茄子降血脂———怎么把高血脂降下来?吃什么?吃“茄子”!张悟本称,通过多年亲自做对比实验发现,“长条茄子”效果是最好的。怎么吃?“生吃”!为什么吃茄子呢?大家应该都做过菜,烧茄子,是不是搁油特多,最后油都让茄子给吸走了,生吃茄子就能让血液里的油脂慢慢下来了。

  绿豆降血压———张悟本称,在高血压患者中,只有20%-30%的人是真正的高血压,其余全是假的。假性高血压就是我们中医讲的气血不通带来的,气不通、血就不畅。气在身体里头,如果老不通就膨胀,膨胀也挤着血管,血管也会痉挛……对付假性高血压,便秘就是肺热加大肠热。那么先清肺。用绿豆一斤,甘草50克煮汤,天天当水喝。

  绿豆降血糖———糖尿病分为两大类:“便秘型”和“上热下寒型”。 “便秘型是假糖尿病”。如果人便秘,好几天一次大便,光吃不排,他的血糖能低吗? “肺主大肠”,肺热、大肠热,肠热大便就容易干燥!

  于是,这个方法也就出来了———给肺、肝降热!用绿豆一斤、甘草50克煮汤,天天当水喝!每天晚上睡觉前生吃大白萝卜。

  中医名家提醒:食疗也要因人而异

  对于张悟本这样的游医在社会上火爆的现象,正宗的中医表示很无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友章教授说,现阶段,我国民众的医学知识普及率仍低,民众普遍缺乏对医疗养生书籍的判断能力,多是盲目跟风,人云亦云。

  先说“张神医”的茄子吸油,生吃茄子就能降低血里的油脂,显然张悟本错以为茄子在血管里吸油脂。再说便秘,并不是只有肠热才会便秘,虚寒的人也会便秘,虚寒者用绿豆就会适得其反。

  实际上,中医认为,“食疗”是中医调理身体、辅助治疗的方法,能作为食疗的食材,一定有寒、热、温、凉之偏,因此,也肯定是因人因地因时制宜,不可能是“千篇一律”。但是如果盲目地不加辩证地去照抄照搬,肯定会吃出病来。比如绿豆,脾胃虚寒的人就不能长期大量吃绿豆,否则很可能引发肠胃不适。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主张,重症肌无力患者不宜吃绿豆和白萝卜。

  相信张悟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追捧的“养生专家”。刘友章提醒,对于民间流传的“食疗方”,百姓要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 “我的体质是否适合吃这种食物?”“要吃多久,怎么吃?”让自己吃得明白放心。(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秋霞)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