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焦虑症”困扰职场人 “想说不敢说”成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保密焦虑症”困扰职场人 “想说不敢说”成负担
2009年09月25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力资源总监李斯特很想去找大老板谈一次,让他好好辅导一下新来的副总裁罗杰,‘如果他不改正,就该被炒掉’……拉拉忙劝阻说:‘老板,还是小心点,现在谁都不知道公司架构会怎么发展,咱们还是谨慎点,以免站错队’。”这是畅销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中的一个情节,对于办公室内发生的“斗争”,杜拉拉和李斯特选择了沉默。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白领有着和杜拉拉同样的感受,他们在有意无意中听到了“不能说的秘密”却不能像八卦新闻一样可以四处戏谑张扬,有些秘密知道了比不知道还痛苦,因为它可能关系到自己的前途、关系到同事的隐私、关系到办公室的政治……白领在满足了好奇心的同时,也交出了学费。因为它在带来快感的同时,还有更多的焦虑、困扰。

  把秘密说出去还是憋在心里?说出去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前途?小白领们的焦虑,全都跟“秘密”分不开,这被心理学家称为“保密焦虑症”。

  故事

  偷听老板“秘密”招致被炒

  今年元旦,27岁的张炜应聘到东三环一家小型文化传播公司做文案策划工作。公司初创,只有十几名员工。“老板人挺不错的,有活儿了就和我们一起熬夜干。”

  一天下午,张炜正要向老板汇报工作,刚走到办公室门口,就听老板在和一个客户争执:“我在门口偷听了一会儿,才弄明白原来客户挑剔我们的活儿做得不好,又说如果不返工,他不但不付酬金,还要到消协投诉。”老板急了,恳求说:“最近我手头紧,你如果觉得我们的方案有问题,可以先付一半的酬金,另一半酬金可以在我们按要求重做后再付。我明天就得发工资了,不能让跟我干的年轻人饿肚子啊!”

  听到这里,张炜转身回了办公平台,向同事们说了他刚才听到的“秘密”。大家听后都觉得应该替老板分忧,工资可以缓发一个月,同事们委托张炜这名“老臣”向老板表明态度。

  张炜敲开了老板办公室的门,他正在闷闷地抽烟。张炜轻声说:“我们知道这个月资金周转有困难,工资缓一个月发也行,通过我们的努力,生意会越来越好的。”老板紧皱的眉头一下子舒展了,“谢谢你们,我会尽快把工资补发。”

  接着老板随口问了一句:“你是怎么知道我资金周转有困难的?”张炜吞吞吐吐地把他偷听到的谈话说出来,老板只是一笑,并未表现出不悦。

  两个月后,张炜在一单业务中失手,使公司蒙受了损失。在张炜眼中一向厚道的老板这次却把裁员的砍刀挥向了自己。不久,张炜在和老同事小聚时才得知他被炒的真正原因。在公司的一次聚餐中,老板酒后吐真言:“喜欢探听老板秘密的员工太可怕了,自己总像没穿衣服一样。”

  张炜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变得战战兢兢,对待纷至沓来的“秘密”,躲避成了他最好的办法,“前几天听到老板要开掉一位同事,我想告诉他,但是又不敢,怕给自己再带来麻烦。”

  玩笑话戳中同事生活私密

  董晓霖从未想到,他的一句玩笑话会戳中同事的“命门”。

  董晓霖在一家公司做产品研发工作,同一办公室有位女同事与他关系最好,他一直称之为王姐。王姐的老公小马也在同一家公司上班。

  董晓霖和王姐总在一起聊天,闲聊中王姐抱怨,小马下班后老在单位玩游戏,不管家,也不管孩子。董晓霖悄悄趴到王姐耳边开玩笑说:“我怀疑他在网恋,没准都和别人在网游中结婚了,哪有时间管你们娘儿俩。”

  不久后的一天,董晓霖加班时看到小马半夜11点跑到单位上网,他趁小马去厕所时,在游戏中偶然看到有很多人传告:“有人要结婚了”。他好奇地点开传告,正是小马和别人在网上结婚。“没想到我无意中的一句玩笑话竟然戳中了他的秘密。”董晓霖把看到的秘密告诉了一位要好的同事,但之后他却开始“担心同事把事情说出去”。董晓霖此后便躲着王姐了。“我一直想揭穿小马真在网络上结婚的事,但是又怕王姐和他离婚。”小马的网络婚姻还在继续,董晓霖也在承受“保密焦虑症”的煎熬。

  探因

  “保密焦虑症”怎么得的

  喜欢听秘密是人类的天性,而且多数人对秘密又爱又恨,他们既阻止不了自己的好奇心,又难以忍受保守秘密的“痛苦煎熬”。“如果影响认知、情感和行为,同时自己感觉痛苦,这就是一种心理障碍,即患上焦虑障碍,焦虑是一种指向未来的情绪状态,是一种对未来事件的无法预测或失控感所产生的不安。”北京友谊心友心理咨询师帅莉介绍,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袭来之后,很多外企面临机构改制和裁员,白领变得忐忑不安,这种焦虑源自于可能的职位变化甚至失业压力,可以说不确定性是导致人心理焦虑的重要原因。

  “员工的这种焦虑情绪被压抑,在公司中碍于面子,陷入说与不说两难境地,其中也关系到各自的利益以及自身安全。”帅莉表示,当员工得不到企业最终的结果前,消息满天飞,焦虑随之而来。还有在工作之余,员工会在一起聊天,这时很多“秘密”也会随之曝出。人的心理就像一个容器,在不断被压力的负性情绪装满后,就要有一个清空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涉及到“秘密”要不要说出来。“不说出来自己的心理已透支,说出来又怕话语伤到别人,或者成为‘秘密’的传播者,引发对自己不利的局面。这样压抑的过程又形成心理负担。”

  建议

  别成为“秘密的俘虏”

  “要说世界上秘密最多的地方,办公室必然榜上有名。”智联招聘高级顾问郝建认为,很多具有神秘色彩的形容词都会揪着你的耳朵暗示“这里有秘密”。

  郝建表示,“保密焦虑症”正是上班族身体“亚健康”状态的另一种表现方式,这也与一个人的工作心态有关系,职场人要尽量选择与人沟通交流。对于满足好奇心的“秘密”,尽量不要传播,也不要因此影响到自己的心态。

  帅莉认为,如果长期地保守“秘密”,那就成为了“秘密”的俘虏,久而久之有的人会形成另一种心理障碍,即躯体化障碍,总会觉得身体某部位不适,比如:肠胃疼痛、胸闷、头疼、睡眠障碍等,在医院各科室检查,未发现器质性问题,其实这是心理问题通过躯体形式来表达。

  “休息放松、和朋友聚会、购物、健身运动或户外旅游,都有利于缓解心理障碍。”帅莉建议,经常与家人、朋友沟通;如果是发生在办公室的“秘密”,也可以找一些工作圈子之外的朋友倾诉,自己写日记或在网上匿名写博客、发帖子,把自己憋在心里的“秘密”说出来;寻求专业人士的心理咨询也是不错的选择。 (赵喜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