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最多当三年 时间久了将会失去自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全职太太”最多当三年 时间久了将会失去自我
2009年11月19日 17:36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先,人们称那些放弃工作、全心在家相夫教子的女性,为“家庭妇女”,后来改称为“全职太太”,如今更是具体化,称其为“全职妈妈”。但这个“职”更多针对的是孩子,也就是为了孩子放弃工作。

  英国一项调查发现,英国母亲有17%成为半就业者,19%完全脱离工作,在家照料孩子。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在不到10年的时间,“全职妈妈”的比例增加了15%。今年9月,一项针对中国各类城市0—6岁孩子家庭的调查显示,14%的女性生育后不再工作,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全职妈妈的比率达21%。

  “我个人觉得,在孩子出生一段时间内,家庭中有一个人长时间照顾孩子是合理的。从成长规律来看,最先是生理、物质上的成熟,这需要父母的精心照顾和培育。而且,这一阶段的孩子需要和父母极度亲密的接触以及全面保护,是建立亲情的必要条件之一。”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博士后黄峥说,在0—3岁,母亲把大部分身心都放在孩子身上,是自然的选择过程。但做“全职妈妈”要有一个时间节点。随着孩子的成长,如果妈妈不能协调,这对子女和母亲来说都不是好事。

  记者发现,“全职妈妈”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失落:有些妈妈觉得自己的孩子处处不如人,懊恼自己教养方式有问题,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回报;有些妈妈看到自己孩子特别能干,而且也成才了,尤其是孩子离开家后,妈妈们心里也是充满失落和遗憾,有的甚至开始管起亲戚的孩子了。

  “这两种情况可能是一回事。不少‘全职妈妈’放弃了社交,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全部目标。如果孩子特别有出息,不需要她的参与,妈妈们就会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地方体现;如果孩子没出息,那也没有体现自己的价值。”黄峥表示。

  王国荣介绍说,三四岁是人生第一个心理诞生期,即脱离父母的羽翼。“有些‘全职妈妈’在生活中过度关注孩子,传达给孩子一种无意识的感受,即自己不能独立、需要妈妈照料。这导致孩子一遇到挫折,就回头找妈妈,永远无法独立处理事情。甚至有些孩子为了独立,会用更多的力量来挣脱母亲的约束。这体现在青春期中,可能就是更叛逆。”黄峥说。

  王国荣指出,导致“全职妈妈”失落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一点是妈妈自身都没有长大。“儿童最核心的两个性格特征是依赖和软弱。妈妈过度呵护、代替,会造成孩子无能、无情、无责任。”

  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说,有些家庭经济上并不宽裕,做“全职妈妈”就可能导致焦虑。“条件不成熟时,就不要刻意为了孩子做全职妈妈。如果做了,等孩子3岁左右时,妈妈就要慢慢抽离,发展自己的社交、兴趣,重建和丈夫的沟通,以平衡生活。”王国荣建议,对于那些和孩子难舍难分的母亲,可以要求她和子女保持一定距离,一个星期见一次面,“独立是对母子双方面的要求。”(徐李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