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口头禅断送美好姻缘 “职业腔”成职场新通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句口头禅断送美好姻缘 “职业腔”成职场新通病
2009年12月07日 09: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进写字楼,迎面而来的是相似的着装、相似的语调、相似的表情、相似的动作,主管对新人说:“好好学习,这样才够专业!”于是为了贯彻这一方针,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专业,我们一天24小时都保持着“职业度”:接男友的电话会说“你好,请讲”;一本正经地讨论周末的家庭旅游就差做个PPT;和爸妈一起买菜会对小商贩说“please、thanks”;同学聚会第一件事不是握手拥抱而是交换名片……恭喜,你离“职业”越来越近了,但是抱歉,你离“生活”越来越远了。

  职业腔“如影随形”

  广义的“职业腔”'不仅包括话语,还可以包括生活习惯。关于被带入生活的“职业腔”,日前51job网站论坛就做了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回到家接电话说“你好,请讲”的得票率高达67%;排名第二的行为是“和家人说话会蹦出英文单词”;位列第三的是“和家人讨论事情好像开会做报告”。

  也许当事人并没有意识到,当这些“职业腔”流露出来的时候,即便是不经意地一句“你好,请讲”,就已经足以“雷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了。

  不少网友也开“晒”自己的经历,家庭矛盾的、恋爱告吹的,还真不能小瞧“职业腔”的破坏力。这里选取了几个代表人物和典型事例,一起来看看“职业腔”是如何“毁人不倦”的吧。

  Ada 培训机构讲师

  职业腔:“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Ada刚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来,对于上一段恋情的告终,她很无奈,原因是男方的长辈认为Ada太自以为是,总是“质问”他们“明白我的意思了吗”?弄得长辈们非常反感,甚至连男友都开始对她不满。Ada也挺无辜的,“我完全没有质问的意思,这只是我在平时上课时询问学员的口头禅。”谁知小小一句口头禅,竟断送了自己的姻缘。

  小雷 软件工程师

  职业腔:散装英语+专业术语

  小雷在外企工作,和许多外企白领一样,无论上班下班,都会无意蹦出“anyway”、“great”、“report”等等散装英语。放假回老家被邀请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小雷还是没能忍住自己的“职业腔”。毕竟老家是小县城,小雷时不时冒出的洋文,大家渐渐变得不耐烦起来。聊到数码设备时,小雷出于职业习惯又大谈软件技术开发,听得大家都一头雾水,彻底搞僵了聚会气氛。后来同学们再聚会,小雷就被“踢”出了邀请名单。

  网友yukar 人力资源管理

  职业腔:你别说理由,告诉我结果!

  我平时是做HR(人力资源管理)的,平日里工作都讲究效率、重结果。上次家里人和我说事情,我想也没想就冒了句“你别说理由,告诉我结果!”然后家人就暴怒了,好一阵子才原谅我。

  辉 财务

  职业腔:过于精打细算

  网友“暖色心情”在论坛上抱怨,她的老公辉是财务,而他也把工作上的习惯带入了家庭生活,不仅每项开支都要记录,月底要核账,甚至拿零用钱时还要填写申请单,朋友聚会斤斤计较、孝敬父母也要算计,总之一切以经济利润最大化为先,“暖色心情”坦言,这种生活让她感觉太累了,离婚可能在所难免。

  链接 四招帮你脱去“职业外套”

  “职业腔”其实并非一无是处,不过得用在合适的地方,面对自己熟悉的家人、爱人、朋友,无限制蔓延的“职业腔”就是个麻烦制造者。如何在下班后脱掉“职业外套”,这四招也许用得着:

  1、慢一拍行动。工作之外,没有了竞争压力,不用再将自己包裹在紧张之中,让自己的思维慢一拍、说话慢一拍,把自己慢慢融入亲友的氛围中。 2、十分钟放松。结束一天工作后,不要着急整理东西匆匆下班,给自己十分钟的放松,戴上耳机放一段舒缓的音乐,保持你最舒服的姿势,闭上眼睛静静体会呼吸,告诉自己:今天的工作已经结束了,我该休息了。有条件可以学习一下瑜珈的冥想,对缓解紧张压力有很大的帮助。

  3、改变妆容或穿衣风格。穿上职业装,总让我们认为自己还在职场,因此,在工作之外,把那些职业装统统收起来吧!休闲、时尚、舒适,总之,下了班,就是另一个自己。

  4、事后补救,黑色幽默。如果真的没有忍住,而让“职业腔”跑了出来,不妨将计就计,比如,称老婆为老板、把家务事当成项目计划执行,说不定也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但有个前提,你意识到了自己“职业腔”的存在,否则也谈不上补救了。(杨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