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传授女性健康智慧 打针吃药都不如男人戴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传授女性健康智慧 打针吃药都不如男人戴套
2009年08月31日 10:4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市中医院主办的中国首个月经大会,昨天进入第二天。首日,南北流派治疗月经病的专家们,探讨并介绍现代名老中医诊疗月经病的宝贵经验,研究现代女性疾病的新变化。

  月经大会的首日报道上了“19楼论坛”首页头条,网友跟帖踊跃。网友“忧郁的笑”说,这是很严峻的问题,关系到下一代呢,男性也应该关注下哦。网友“251482447”说,多教些关于怎么看月经好坏的方法最好了。

  会议第二天,专家们在介绍中医妇科经典调经方法的同时,也交流了现代中西医妇科的临床诊疗经验。

  吃木瓜炖雪蛤调经的理发师 长了7个子宫肌瘤

  病例:杭州女人,32岁,未婚,杭州某家高级连锁美发店理发师。她经量偏少,长了2个子宫肌瘤,蛮小的,所以还没手术。

  美发店消费不菲,客户群定位为高端人群,进进出出的女人经常说起养颜、调经、美容秘方——木瓜炖雪蛤,女理发师听进去了。

  木瓜、雪蛤、蜂蜜加椰子汁,女理发师连吃了2个多月。她说,凭良心讲,效果确实有,原先月经来一两天就干净了,现在量增多了,胸部好像也胀了一点,皮肤光泽了。

  不过,上周女理发师去市中医院做定期妇科检查,发现2个子宫肌瘤增到了7个,需立即手术。

  对症分析: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傅萍主任医师说,木瓜含丰富的植物雌激素、雪蛤俗称哈士蟆,是雌哈士蟆蛙输卵管,有补肾益精、补充雌激素的作用。

  雌激素和孕激素不是任何人随便能“补”的。对成年女性而言,摄入过量雌激素最大风险是诱发肿瘤,门诊里面常有女病人乱补雌激素补出小叶增生的。而如果是未成年女孩吃雌激素,会导致性早熟,个子长不高。

  真正需要补充雌激素的,是一些卵巢萎缩、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更年期女性。前提也是在医生指导下。

  医学上,雌激素和孕激素也用来治疗不育症、月经不调等,有严格的剂量控制。想皮肤漂亮,更有女人味,相比来说,单吃木瓜补雌激素,比吃木瓜炖雪蛤更安全。当然,生活规律、饮食健康很重要。

  想学港台明星打羊胎素 女人吃了胎盘后得乙肝

  病例:福建女人,27岁,未婚,外资企业白领,工作忙、压力大,经常日夜颠倒。她面色暗沉,细纹过早爬上眼角,于是致力挖掘港台明星驻颜秘方,明星们定期去瑞士打羊胎素针的美容法,网络上已经流传多年。她想,那些港台明星,过了半百仍皮肤嫩滑是有道理的。

  羊胎素打不起,吃胎盘总是有效果的吧?她几经周折弄来一个胎盘,吃后不久查出患了乙肝。

  对症分析:参加月经大会的几位妇科医生说,经常有病人、朋友来医院要胎盘或来打听胎盘能不能吃?我们都回绝了,因为有风险。

  胎盘是一味中药,叫紫河车。有益气、补精血的功效。因含有大量女性荷尔蒙,所以常用于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与骨质疏松。

  但是,胎盘与母体血脉相通,如果孕妇携带某些通过血液传播的病毒或者病原体,那么胎盘也会有这些病毒和病原体,比如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

  一些美容院或是网上售卖的胎盘制品,无论是焙干、酒煮,还是口服粉剂、注射液,其具体成分、剂量、活性都不清楚,安全性很难保证。

  数学系女生停经后变笨了

  病例:湖州女孩,身高1米7,体重80多斤。她在杭州一所大学数学系读大一时,被父母送进医院看妇科。

  女孩高二暑假和同学去海边玩,月经时下海游泳,之后月经来来停停。高三后闭经了,因为学习忙,没去管。读大学后,为了漂亮减肥。大一下学期起,她变得心情抑郁,记忆力严重下降。人似乎变笨了,思维迟钝,书也读不了。

  对症分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肖承悰教授说,身体需要一定比例脂肪,减肥过度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进而闭经。门诊里来看闭经的病人,我让她们老实说有没有减肥史,绝大多数都是点头的。

  闭经会影响人的情绪,反过来情绪的抑郁也会加重闭经的程度以及身体其他状况。比如,易怒,莫明其妙呵斥家人;健忘,把钥匙插在门上;上班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因此好像是变笨了。

  在北京肖派妇科理论中,注重育阴培本,特别注意患者的情绪。妇科病因大多是因为肝郁,处方中多加入合欢花、橘络等,条畅情志,舒解郁结。

  为这位女孩治病的医生说:我为女孩开处方是药物加营养调理。之后,女孩爸妈从湖州赶到杭州,专门在学校旁边租房子做饭,加强女孩营养。调理一年后,女孩月经来了。不过,她从数学系转到其他系了。

  月经不调会影响人的情绪 25岁女孩每月有几天很野蛮

  病例:女孩25岁,月经还正常,平时蛮好,就是每月有几天变得很爱吃巧克力,突然对外貌不自信。尽管头发油腻没有生气,也懒得去打扮。更要命的是,男友觉得她无理、蛮横、暴躁。

  对症分析:在月经大会上,几位专家均认为与雌激素水平有关。

  女人每个月的月经前,雌激素水平会达到高峰值,雌激素与大脑的受体结合,反馈给下丘脑,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再使得雌激素水平降低。这样一个循环的激素分泌调控机制,保证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稳定。

  如果调控机制出了问题,会导致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失衡。

  研究发现,雌激素水平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女性的情感与认知。比如,门诊里统计,10%左右女人,会有月经前综合征,即月经前雌激素水平升高,使得情绪控制力下降。

  同理,一些四五十岁的女性在更年期后性格大变,甚至患上抑郁症,也是由于卵巢萎缩,不能正常分泌雌激素导致的。

  这些女性,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调理月经,平衡雌激素水平。

  杭州何氏妇科第四代传人、市中医院中医妇科何嘉琳主任医师说,月经问题在妇科最常见,调经也是治疗妇科疾病的入门和基础。

  本次月经大会上,专家们交流了一些实用的女性健康智慧。

  避孕提倡男人戴套

  不管是避孕药还是避孕针,都采用调节激素水平抑制排卵。时间久后,要调整回来,蛮困难的。最好的避孕方法就是男性戴避孕套。

  女人最重要的是补血

  女人的经、孕、产、乳时期,都很耗损血气。阴虚的女人,口干舌燥、火气旺,可以服用炒丹皮、地榆、生地等中药,冬天吃补血的膏方;而经期乳房胀痛、心神不定的女人,属于心肝血虚,可以吃红枣、带芯的莲子。

  调整生活方式符合自然规律

  南京中医药大学谈勇教授是南京夏派的传人。夏派妇科的“圆运动生物钟节律”学说认为,女性生殖节律与自然界的光照和气温有密切关系。冬季,气候寒冷,人体气运缓慢,月经周期有可能出现后期、量少;夏季气候炎热,气运较快,月经周期可能出现先期、量多。

  因此,女性的生活方式要遵循自然规律,冬天穿保暖一些,夏天出出汗,不要躲在空调房里。晚上早睡,白天不要睡懒觉。经期不要吃生冷食物,不要过度运动;产后要坐月子。

  经期合理饮食

  女性经期可服用维生素,如叶酸(怀孕后胎儿发育必需的成分)和维生素D钙补充剂(帮助强化骨骼并缓解经期综合征症状)的复合维生素。

  此外,应少吃或不吃某些食物:反季节水果;含咖啡因的食物,避免加剧易怒、神经过敏和失眠症状;酒;太咸的食物。

  锻炼、减压

  锻炼可改善情绪,女性每周至少锻炼一到两次,可降低月经期间的易怒和抑郁程度,并缓解压力。

  不喜欢大运动量的女性,冥想和瑜伽等也能缓解压力。

  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是国家级重点科室。本次月经大会后,专家们还参观了市中医院的妇科试验室和两个中妇科病区。主办方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傅萍主任医师说,西医的诊断方法也融入现代中医治疗理念中。(都市快报 张姝 徐尤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