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小香港”樟木头又见“赤脚医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岭南写真:“小香港”樟木头又见“赤脚医生”
2009年05月26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小香港”樟木头又见“赤脚医生”

  记者 李映民 郑俊彦

  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因香港居民众多而有“小香港”之称,该镇近期组织“中国特色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居民送上医疗服务,为镇内每一个家庭建立“家庭健康档案”,该镇居民喜称又见“赤脚医生”。

  五月二十四日中午,社区卫生站的医护人员周丽娟来到樟木头老围村二巷老屋中的谢信娣老人家中,来给她的伤脚换药。

  今年八十八岁的谢信娣,上个月因右脚溃烂,至今行走不便。上个月,在女儿陪护下,谢信娣前往百果洞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卫生站站长周丽娟发现,谢信娣在女儿搀扶下,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病情不轻。

  周丽娟进一步了解到,老人女儿住在塘厦,工作较忙,平时无暇照顾老人。更糟糕的是,老人对右脚溃烂的医学常识根本不知,每次溃烂结疤后出现搔痒,她总是忍不住用手去抠,造成伤情不断反复。

  对此,百果洞社区卫生站决定为谢信娣实行“家庭医生制度”,给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施“结对”上门服务。

  截至五月二十四日,谢信娣的“家庭医生”已连续上门服务二十多次,“上门服务的医生并不固定,是依照上班作息表安排的,社区门诊的几位全职医生轮流上阵。”

  社区门诊医生如此贴心的上门服务,谢信娣称“活了大半个世纪,还是第一次享受到”。在她的记忆中,只有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村里“赤脚医生”才会背着医药箱,穿过街头小巷上门看诊。“小周他们不管是出太阳,还是下大雨都会准时来到我家帮我换药,就像我的闺女一样。”谢信娣说。

  不仅享受上门服务,谢信娣老人这次治脚伤的医疗全部免费。周丽娟算了笔账:以谢信娣同样的病情为例,普通患者前往社区卫生站治疗换药,一次最少需要十二元人民币,按二十次算,也就是二百四十元,实际支出还包括行动不便带来的交通费等。

  在樟木头镇,像谢信娣这样目前正在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人员全镇共有一百多人,他们幸运地成为樟木头镇“打造有中国特色家庭医生团队”的受益者。(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