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电疗被批"不人道" 任何治疗都需患者同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网瘾电疗被批"不人道" 任何治疗都需患者同意
2009年07月17日 15: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卫生部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山东精神科医生杨永信及其“醒脑电击疗法”被叫停。我市部分“戒瘾专家”对事件做了全面的解读。

  广州脑科医院药物依赖科的副主任医师王达平称,用电击戒除网瘾目前确实未见国内外有研究报告证实其安全性,更不要说有效性了。

  有患者和网友批评杨永信的“电击疗法”不人道,王达平表示:“任何治疗都应得到患者的同意。知情同意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能随意剥夺,即使精神疾病患者也不例外。”

  鉴于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沉迷网络,可孩子自己没有意识到,王达平认为这需要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同意接受治疗。

  王达平介绍,目前精神科对于网络成瘾的治疗遵循“心理治疗+药物”模式。心理治疗主要是认知行为治疗,具体措施包括让成瘾者(例如青少年)认识到网络成瘾的危害,约定每日上网时间并及时提醒,列出每日行为的清单并提示成瘾者完成,等等。(伍君仪 伍展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