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班族将做"工前操" 每天不少于20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上班族将做"工前操" 每天不少于20分钟
2009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北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族”要每日进行一次工前(工间)操,每次不少于20分钟。昨日,北京市政府制定的《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正式启动。

  “规划”提出今后10年北京要实施9大行动,使市民主要健康指标和身体素质得到显著改善。9大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健身行动、保护牙齿行动、保护视力行动、知己健康行动、恶性肿瘤防止行动、母婴健康行动。每个行动都由一个具体委办局牵头执行。

  从2010年起,市政府将每年发布一次“北京市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向社会公布北京人健康状况,明确未来行动目标。

  规划

  今后,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将向老年人、中小学生优惠开放,并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回应 大学场馆大多已开放

  对此,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表示,由于北京城区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目前向社会开放的体育场馆大多是大学校园。据介绍,目前北京的大中小学有2000多所,八九百所学校已经达到了向社会开放的条件。

  针对“规划”提到的“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将向老年人、中小学生优惠开放”,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表示,该项优惠早就向老年人、残疾人开放了,“老年人持老年证、残疾人持残疾人证,都会享受到不同的优惠。”

  规划

  “规划”中提到,开展工前(工间)操活动,每日一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回应 用“工前操”替代“工间操”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表示,该项活动去年就已经启动了,主要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工间操”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但会推进实施“工前操”。她表示,如果一些单位也保证不了“工前操”,将会督促其利用双休日进行锻炼。

  现场 市长单腿站立30秒体验健身

  “全体起立,做一个健身动作。”昨日,史家胡同小学礼堂,随着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的“号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领导和东四街道的居民们一起站立起来。

  “双手叉腰、闭眼、单腿站立30秒。”“10、9、8……”李丽莉开始倒计时,一些人的身体已开始摇晃,有的人干脆睁开眼睛左摇右摆寻求平衡。活动结束,好多人长吁一口气。“每天坚持1分钟,就可达到健身目的。”李丽莉说。 (杜丁)

  链接 11项健康行动目标

  1.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

  2.人均每日食盐量降到10克以下(现日均13.4克)

  3.人均每日油脂摄入量降到35克以下(现日均54.6克)

  4.成人吸烟率男性降到50%以下,女性降到4.0%以下(现男性57.7%,女性4.6%)

  5.人群中每周有3次以上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比例达50%以上(现34.1%)

  6.市民刷牙率达90%以上,正确刷牙(顺着牙齿的方向,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率达70%以上,65-74岁老年人口腔中能承担咀嚼功能的牙齿,平均不少于20颗(现15颗)

  7.中小学生肥胖率降到15%以下(现17.28%)

  8.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现18.51/10万),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3/1000以下(现为3.7/1000)

  9.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机构都有条件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服务,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达80%、65%、50%以上(现30%、20%、6%)

  10.人群健康体检合格率逐年上升

  11.全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岁(现80.27岁)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