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甲流病毒变异系孤立个案 不影响疫苗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甲流病毒变异系孤立个案 不影响疫苗效果
2009年11月25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今天强调: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是孤立个案,并不影响药效和疫苗效果。

  他在国家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媒体通气会上称,今年四月以来,美国、挪威、巴西、日本、乌克兰、墨西哥等国曾先后在个别病例标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HA基因第222氨基酸位点D—G变异和D—E变异;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等机构也曾在内地个别甲型H1N1流感病例中检测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HA基因氨基酸位点D—G变异和D—E变异。

  舒跃龙解释说,这种点突变在轻症病人、住院重症病人、出院康复的病人中都分离到,但这种突变和循环的病毒相比是极少数的;这种病毒并没有出现广泛传播,死亡的病例之间并没有流行病学联系。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是,这种点突变的公共卫生意义有限,还需进一步监测。

  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流感病毒变异经常发生,只有极少数的变异可能导致其致病力、传播力和毒力的变化,目前发现的这种病毒变异是散发的、孤立的,个案病例之间没有关联性,病毒没有出现持续传播,病毒毒力和致病力没有增强。同时,病毒仍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敏感;抗原研究显示,其抗原性与目前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株一致,疫苗仍然有效。(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