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考虑对甲流疫苗分配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考虑对甲流疫苗分配方案进行适当调整
2009年12月11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1日电  针对甲流疫苗“接种进度慢”的问题,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今天表示,进度慢是纵向比较,横向比较来说是快的。梁万年称,卫生部正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根据疫情的需要和每个地方重点人群数量的一些变化和防控形势,对今后的疫苗分配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

  梁万年说,目前,全世界疫苗接种人数已经有1亿人左右,中国现在接种了3000多万人,将近3400万。总体上看中国的接种占整个全球人群接种的1/3,横向比较来说中国的接种速度是快的。

  但是,从纵向比较来看,中国从开始推动接种工作到现在的状况来看,目前每日的接种量在降低,从最早每天接种100多万人,到现在大概100万以下,但是下降不是很明显。有关部门希望疫苗接种的进度能够加快,希望一天能接种至少150万人,这样在春节前,在甲型H1N1流感真正流行高峰到来之前,能使重点保护人群都产生有效的抗体。

  梁万年认为,慢是相对的,因为期望的接种进度比较高。至于为什么没有达到期望的接种进度,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现在国内疫苗的生产能力有限,只能给重点人群接种。分到各省以后,各省对重点人群的规定也要进行分配,再分到地、市,到地、市以后还要根据情况再分到重点地区和重点县,到县以后还要分到某个镇、某个单位,到单位以后再确定哪个人接种,再进行组织动员,所以这个过程是非常长的。所以从疫苗调出到接种疫苗,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时间,尤其如何分配的问题是花时间的。

  梁万年接着说,第二个原因也不排除一些百姓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组织接种的时候卫生部一直要求,在接种的时候一定要严格地掌握接种的禁忌症,加强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和管理。各地医务人员可能在掌握禁忌症的标准上是非常严格的。因此,可能最终能接种上的也就几十个人,所以这也不排除是一个原因。但是这样的工作责任心是对的。目前卫生部也在培训,使医务人员合理、适度地掌握禁忌症。

  另外,在开始疫苗分配的时候,考虑到重点地区不同的分配量来确定疫苗的分配方案。现在疫情在发生变化,疫苗接种量随着疫情的变化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据了解,有些省份现在接种速度也是非常快的,老百姓的积极性很高,但是疫苗还供应不上,所以现在卫生部也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是不是考虑对今后的疫苗分配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根据疫情的需要和每个地方重点人群数量的一些变化和防控形势来进行调整。

  梁万年表示,疫苗接种进度较慢是一个综合的原因,但是总的来说,只要进一步加强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宣传,使医务人员对疫苗接种禁忌症掌握得更规范和更标准,积极组织动员,中国还是有信心把疫苗接种下去。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现阶段防控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疫苗,这是国际的共识,也是世界证明的。疫苗不是唯一的手段,但是一个特有的手段。(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