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乙肝携带者办健康证碰壁起诉卫生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首例乙肝携带者办健康证碰壁起诉卫生局
2009年12月31日 15:5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24岁的小玉,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今年9月,她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被告知不能签发食品行业健康证。多次向长沙市卫生局申诉无果之后,她将市卫生局告上了法庭。30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因携带乙肝病毒办不了健康证而起诉有关部门的案件,在湖南省还是第一例,对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上午9点15分,案件开始不公开审理,当事人小玉因工作关系无法赶来参加,她的诉讼部分全部交由律师代理。

  记者找到了和小玉一起办理健康证遭拒的小彭。小彭介绍,办证的时候有个培训,“培训我们的人直接说,携带乙肝病毒的话就不可以办。”他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歧视。

  “我们的正当权利,应当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小彭今年22岁,江西人,在湖南省某大学读会计专业。得知小玉起诉长沙市卫生局,他特意赶到法院参加旁听。他介绍,小玉早在高二体检时就知道自己携带乙肝病毒了,多年以来一直生活在阴影中。

  和小彭一样,还有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知道开庭的消息后赶来旁听,女孩小杨是其中之一。小杨说,出门和亲友吃饭要分餐,外人肯定觉得有些恐惧,自己则有些自卑。

  上午11点半左右,庭审结束。小玉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双方就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取得健康证展开了激烈讨论,宣判结果将在下个月产生。

  “这是一场行政诉讼,更是一场涉及中国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利益的诉讼。”这位律师认为,小玉等人虽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可以从事食品行业,经过检查也可以取得食品行业健康证明。早在去年,广东就有类似案件,最后深圳市卫生部门按照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进行了办理,没有进入诉讼程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