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医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医改
2010年03月05日 09:2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河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邓州市中医院院长、68岁的名中医唐祖宣绝对是个名人。他先后4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20多年中共提交了400多份建议和议案,被称为“建议王”。今年两会,他又带来了1份议案和50多份建议。唐祖宣为什么能进入中南海直接向总理建言?他都提出了哪些意见?今年两会,唐祖宣又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昨天上午,记者专访了唐祖宣。

  关于中南海建言

  我向总理说说中医药的事

  记者:听说今年您参加了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科教文卫体界代表意见的座谈会,之前您何时接到通知的,知道要见温总理吗?

  唐祖宣:今年1月22日,我接到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的电话通知,但当时只说让我参加座谈会,我也没想到1月26日,居然能到中南海,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见到温总理。

  记者:您都向总理提了哪些问题?

  唐祖宣:我说咱们国家一向重视中西医并重,但县级医院不太好生存——投入少、待遇也低。我平均一天看10个病人,抓20剂中药,每剂药也就是5元到7元,这样算下来,一天的收入只有100多元。这点钱还不够发工资,更谈不上发展了。而西医,做个CT、磁共振检查,就是几十元、几百元。卫生是社会福利事业,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作为在基层的中医药工作者,我非常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鼓励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充分发挥中医药行业的作用。我还说,我国中医药在养生方面早已有浩繁的成功经验,能否考虑把老年群体的养生重视和加强起来?

  记者:总理怎么回应的?

  唐祖宣:听到这,总理还和出席会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等相视一笑。我看总理听得非常认真,还把我的建议都记在了本子上。总理说,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修改好《政府工作报告》和改进政府工作有很大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吸收。大家一听都特别高兴。

  关于两会建议 中医药也要纳入医改,期待中医界“于丹”

  记者:您当了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每次两会都带来几十份议案和建议,今年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

  唐祖宣:今年两会,我带来了1份议案和50多份建议。因为我是中医,今年我带来的关于中医的建议就有十几份。比如说,我建议免除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营业税。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多被政府核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交纳不菲的税费。大家都知道,中医的利润远远不如西医,中医收费价格低廉,税费过高就让它们生存困难,不得不把很大精力用在求生存上,而没有精力去发展中医。

  记者:其他还有哪些建议?

  唐祖宣:我还建议教育部改革中医教育,培养真正的中医药人才。现在全国48万中医药人员70%以上没有学历,7万多名中医院校毕业生中,一些人的临床水平不高。中药、针灸及其他专科人才严重不足,中医护理基本上照搬西医,我们期待中医界更多的“于丹”登上百家讲坛去给国人解读中医。

  记者:您好像还多次建议要把中医药也纳入医改?

  唐祖宣:是,我认为医改想取得成功,必须从国情出发。咱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尤其是农村收入低投入少,而中医药廉价安全,把中医纳入医改,才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

  记者:医改提出要“医药分离”,在中医上行得通吗?

  唐祖宣:在中医上有点行不通。大家都知道中医中药不分家,几千年来医离不开药,药离不开医。中药要是单卖就起不到很好的疗效。这个问题我多次提过。现在提出来还叫分,但现在没法分,只把西药分家,中药的问题搁那儿,所以这次会议还要提这个问题。

  关于医疗改革 基本药物目录要常“变脸”,实行动态管理

  记者:3月1日,我省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全省401个乡镇卫生院和15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全部配备307种基本药物。您觉得基本药物制度能不能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唐祖宣:基本药物制度,肯定是一种缓解群众看病贵、吃不起药的好办法,但是,现在基本药物数目太少,范围太小。国家规定各省可根据本地情况选择200种药物作为基本药物的补充,并实行零差价销售。但是,即便是507种基本用药,也不能满足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需求。

  记者:那您觉得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唐祖宣:这次我就专门建议要对基本药物目录实行动态管理,这个目录要经常“变脸”,根据经济的增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临床用药的需要,及时增添一些疗效确切、副作用小、性价比高的新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

  建立新增药品准入、评价制度,对一些涉及抢救、中毒特效药物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批,满足临床需要。

  关于代表生涯 为老百姓说话,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东方今报 记者 赵媛 梁新慧 王秋欣/文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