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精细 可放心接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精细 可放心接种
2010年03月18日 08:4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近百名儿童疑因注射问题疫苗致死致残,河南的疫苗安全吗?河南疫苗管理情况如何?能不能放心接种?昨天一上班,不断有年轻妈妈着急地向记者询问。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郭万申,他表示:在疫苗管理方面,河南始终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规范,并且不断细化各项管理制度,“一点也不敢马虎”。河南的疫苗管理,并不存在“疫苗高温暴露”问题,可以放心接种。

  河南疫苗运输储存都“低温”

  昨天下午,接到本报记者的采访请求,正在新乡出差的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郭万申紧急赶回,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详细介绍了国家有关疫苗管理的法规和规范,以及河南的疫苗管理情况。

  据郭万申介绍,在疫苗管理上,国家层面有国务院颁布、2005年6月1日起执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其中《条例》对疫苗流通、疫苗接种、保障措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例如,对于疫苗流通就要求具有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运输工具,“就是冷链系列,以保证疫苗质量。”郭万申说,我省严格执行疫苗低温运输、储存的相关规定,不存在山西那种露天、高温存放的情况。

  郭万申说,按照《条例》规定,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共有乙肝、卡介苗、麻疹、百白破(全细胞)和脊髓灰质炎疫苗5种。第二类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目前,按照国家规定,我省的一类疫苗(必须接种的疫苗),全部由省卫生厅统一招标采购,直接托分到各市地疾控部门,质量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且在供应中,对运输和存放都有严格规定。

  对于二类疫苗(自愿接种的疫苗),目前,我省大部分是由省卫生厅逐级供应,这部分可以保证没问题。但也有一些地方小诊所私下从生产厂家引进了部分二类疫苗,由于这部分疫苗有可能处于省卫生厅监管盲点,质量不敢保证。

  专家称“我省疫苗可放心接种”

  “目前,我省没有接到大面积不良反应事件,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谈疫苗色变’,该接种的还是要接种。”郭万申说,任何一种疫苗,都不可能保证不出任何不良反应,比如个别孩子会出现发热、皮疹等,不过症状都比较轻,大部分人不用治疗即可自动消失,只有极个别人会有严重反应。

  “(接种合格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极低,据查国外的资料,大概二百万分之一或者三百万分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对此,郭万申说,目前,我国各级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均设有完整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系统,对注射疫苗后出现的异常反应均进行监测、调查。

  “河南疫苗管理很精细”

  据郭万申介绍,2008年起国家实行了扩大免疫规划工作,免疫预防工作的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为进一步规范免疫预防工作,省疾控中心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导性意见,“我们简称‘三规范一意见’,都是具体得不能再具体的管理制度和措施”。

  据了解,“三规范一意见”是指《河南省预防接种单位管理规范(试行)》、《河南省疫苗和注射器管理规范(试行)》、《河南省免疫规划资料管理规范(试行)》和《河南省免疫规划督导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其规定精细到:预防接种单位咋认定,管理多大的地盘,必备什么样的设施、人员,甚至墙上挂什么;接种时用什么样的注射器、如何回收;接种人员如何登记、资料如何上报和保存信息、如何反馈;以及管理部门多长时间检查一次,检查什么……细致入微。

  提醒“接种疫苗到正规单位”

  郭万申还特意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定点接种单位接种,在接种时,不管医生问否,要主动向医生反映接种者的身体情况和不良反应、既往病史等,接种后最好在接种点停留半个小时,没有不良反应后再离开。回到家中,一天内不要洗澡,密切关注孩子是否有异常反应,一旦出现,要立即去接种点或医院就诊。

  此外,据郭万申介绍,昨天下午,省疾控中心已经起草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以山西事件为戒,加强各个疫苗接种点运输和存放的监管,保证疫苗不出现问题。

  相关链接

  《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规定,在运输疫苗时应使用冷藏车,并在规定的温度下运输。未配冷藏车的单位在领发疫苗时要将疫苗放在冷藏箱中运输。

  在运送中对温度要求如下:

  (1)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乙脑灭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在2℃~8℃条件下运输和避光储存。

  (2)脊灰疫苗、麻疹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风疹疫苗在-20℃~8℃的条件下运输和避光储存。

  (3)其他疫苗的储存和运输温度要求按照药典和疫苗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执行。(大河报 首席记者 路红 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张玉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