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捣毁一涉嫌贩肾团伙 网上发信息附温馨提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波捣毁一涉嫌贩肾团伙 网上发信息附温馨提示
2010年03月24日 10:4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心想找好工作,却被骗去卖肾,还被控制了三个月之久。前几天,黑龙江小伙子、24岁的小王趁看守他的人没留神,叫了一辆出租车,一口气逃到杭州,成功脱险。

  在朋友小马和一家电视台记者的暗访下,一个位于宁波北仑的涉嫌买肾团队随之被曝光,继而被警方捣毁。

  针对这种肾脏非法交易情况,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月薪5000元的工作原来是卖肾

  逃出来已经一周了,小王依然惊魂未定。

  他的黑龙江老乡朋友小马说:“小王身份证还扣在对方手上,他一直怕被报复。”

  小王几次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小马说:“小王不肯把号码给你们,我也说服不了。劝的次数多了,他连我的电话也不接了。”

  记者从小马那里获悉了小王被骗的大致情况。当时,小王的父亲得了肝癌,家里很缺钱,他于是来到杭州一家服装企业打工,月薪2000多元。

  “去年12月,小王突然告诉我在宁波找了份工作,月薪5000元起,还有提成。但去宁波后,我们基本上没有联系了。”小马说。

  春节期间,小马接到了小王母亲的电话,说儿子没有回家,电话也不通,问他是否知道去向。小马觉得奇怪,但当时并没太留意。

  后来他见到小王是3月16日晚上8点多,当时小王显得十分狼狈,白色衬衣几乎成了黑色,一脸慌张,他说是从北仑一直“打的”到杭州的。他说,他被骗了,月薪5000元的工作竟然是要他卖肾。

  收肾人:可以伪造成患者亲属“捐肾”

  在了解到宁波有一个非法买卖肾脏的市场后,小马决定和媒体联手,暗访买肾团伙。

  3月21日,小马联系上一号称收购肾脏的人,在北仑人民医院附近接上头后,对方告诉他,卖肾来钱快,一个肾能卖四到五万元,而且对身体影响也不大,“医生一般会拿比较差的肾,好的留给你自己。手术前,这笔钱会打到个人账户。”

  “卖肾不是违法的吗?”小马故意问。

  此人说,他们也知道是违法的,所以变相以捐肾的方式操作。他们会把卖肾人伪造成患者的亲属,以自愿捐肾的名义手术。如果卖肾人同意的话,首先去体检,确定身体尤其是肾健康后,再去医院配型,期间约4000元的费用由中介人来承担。

  此人说,确定卖肾后,必须住在他们提供的出租房内,但不用干活,每天有人负责送饭菜,三天给一包烟。期间,他们负责寻找买家,这个过程大概要两三个月。

  交谈中,马仔一再表示,他们的交易完全建立在自愿基础上,并不勉强不愿意卖肾的人。不过,中途反悔的话,由他们先期支付的4000多元体检费就由卖肾人承担。

  警方抓获12个涉嫌买卖肾脏人员

  果真如马仔所说,交易自愿吗?

  小马告诉记者,这完全是在胡说。当初小王被骗后,不想卖肾,但被一帮马仔控制,他曾逃了一次,被马仔开车追上,狠狠打了一顿。

  而在小马暗访当天,小马说要“卖肾”后,马仔们立即扣下了小马的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当天下午4点左右,马仔把小马领到了位于北仑烟墩村的出租房内,里面还关着十几个卖肾的人,又乱又脏。以再商量为由,小马离开了出租房,随即向北仑警方报案。当天晚上,宁波北仑大碶派出所组织30多名警力出击,总共抓获涉嫌买卖肾脏人员12名。

  现在,警方正在加紧调查此事,对于其中更多的细节,警方称还不方便透露。

  网上公布收肾信息,还有温馨提示

  卖肾团伙被捣毁后,北仑当地一片哗然。

  新北仑论坛网友“红盾青年”的留言说出了大部分网友心声:“朗朗乾坤,竟然发生这种可怕的事体?”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肾源”、“宁波”等词,搜索到的相关网页超过5600多篇。点开置顶题目为“宁波哪里有肾源”的网页,里面肾源收购者个人信息非常齐全,不仅留了手机号和QQ号,广告词还写道:“本人与全国各大医院合作,为全国医院、全国危在旦夕急需移植的肾病患者寻找肾源。我们向社会寻找身体健康的成年男士做有偿捐献。”

  网页详细说明了卖肾的整个流程,特别提到“在您手术前一个小时我们会监督患者把钱打到您的卡上”,还有温馨提示:“您的准备,身份证和换洗的衣服,不需要带一分钱。我理解那些心中的疑虑和担心,有什么问题一律可以找我了解。”

  昨天,记者在网上找了位自称余先生的肾源收购者,拨通了他的电话。

  记者:你们收购肾源?多少钱?

  余先生:你几岁,身高多少(一般要求18~29岁,170厘米以上)?

  记者:25岁,1米75。

  余先生:什么血型的?

  记者:AB血型。

  余先生:三万元。

  记者:市场价不是四万吗?怎么这么低,你在宁波吗?

  余先生:AB血型只有三万块,全国都这个价,其他血型还有10万块的,你问清楚了再打(按掉电话,再打按掉不接)。

  肾脏供应巨大缺口催生地下买卖市场

  肾脏买卖为何会有地下市场?宁波市一位资深泌尿外科医生告诉记者,根源在于可供移植的肾脏极其缺乏,病人常常要排很长时间才能如愿手术。

  这位医生说,在中国,每年有约100万患者需要肾移植,约30万中末期肝病患者需要肝移植,但每年全国能开展的移植手术不过约1万例。“只有1%左右的人能实现移植的愿望”。巨大的供需缺口催生了肾脏非法买卖,一些逐利者因此敢于铤而走险。

  记者了解到,为整顿非法移植,卫生部规定国内共有164家医院获准提供人体器官移植服务,在浙江获准进行肾脏移植的仅有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和解放军117医院三家。

  “但据我所知,有不少医院偷偷从事肾脏移植手术。”这位医生说,如果出现医疗纠纷,患者将医院告上法庭,医院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链接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人体器官,不得从事与买卖人体器官有关的活动。活体器官的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周皓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