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地沟油重回餐桌 看墨西哥如何处理泔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防地沟油重回餐桌 看墨西哥如何处理泔水
2010年03月29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内媒体上关于地沟油回流到餐桌上,极大危害百姓身体健康的报道,让我不禁想起自己不久前去墨西哥考察环保节能时的见闻。

  在墨西哥,我见识了一家小型可再生能源公司,他们将餐馆里的泔水收购过来,然后提炼加工成生物柴油,再变成可供汽车使用,此种循环节能的做法很值得国内餐饮业仿效。

  这家可再生能源公司坐落在墨西哥的一个郊区,他们的主要业务是负责将城市里许多家餐馆每天产生出的大量废弃泔水收集起来,然后通过机器重新将它们提炼出生物柴油。据介绍,餐馆所产生的泔水里都含有大量的豆油、菜油等各种油,丢弃浪费十分可惜,于是,他们想出来了要将这些泔水收集起来,提炼成生物柴油,重新再利用的想法。

  他们专门研发出了一套过滤提炼的机器设备。具体做法是,先将收集来的泔水过滤,目的是将其中的杂物过滤掉,把废油跟它们分开,等收集到足量的废油后,再将它们通过一个化学反应器,形成油脂,然后让油脂流过一段管,进入一种叫磁力机的搅拌器内,油脂在磁力转子的作用下,一边被搅拌,一边加温加热到50多度,最后,油脂便被做成混合油料了。

  但是,这还远没有停止。接下来,混合油料中还要加入甲醇和碱液,之所以要加入这些物质,是因为油料里的酸度很高,必须中和。等油料变成红花色则说明已经达到中性,这时,再将一种叫甲醇盐的物质注入其中。

  现在只需静静等待了。这些原本毫无用处的废油很快就会被分隔成两部分,沉淀到底部的那部分则是黑色甘油,它们是面霜、牙膏和其他一些精致化妆品的重要成分,同时还可以被灌注到车子上的仪表上去。而漂浮在上面的那部分则是这家能源公司所需要的生物柴油,其纯度能高达85%,这些生物柴油不仅能用来给车库或屋子取暖,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提供给车子做引擎发动机燃料。据测试,每公升这样的生物柴油大约能让一辆车行驶17公里,而提升每公升这样的生物柴油则只需要15美分。而且,你根本需要有任何担心,因为经过后的生物柴油非常干净,对人体没有任何的化学污染危害。

  另外,据介绍,在这家公司的指导下,墨西哥的一些学校也从他们那买了这套提炼机器,利用这项技术,将食堂里的泔水收集改造成生物燃料,然后供学校的校车使用,因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这种做法能帮助学校节省一笔不菲的成本,因此很受青睐。

  “如果你在路上塞车了,恰好烧的又我们提供的生物柴油,那么你便会嗅到一股股诱人的烤肉味。”这家公司如此幽默而又形象地概括出泔水生物柴油的特性和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