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部门联合整治地沟油 不少单位弄不清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郑州10部门联合整治地沟油 不少单位弄不清责任
2010年04月02日 08:4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商报》对郑州“地沟油”的连续报道,引起郑州市相关领导的重视,要求各部门严查“地沟油”。

  3月31日,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食安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食安办,进一步加强“地沟油”的监督管理。

  食安办的这份通知中,涉及10个政府部门,其中7个部门有明确分工和各自职责。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部分部门,发现还有不少单位弄不清自己的责任。

  整治

  郑州急查“地沟油”

  要求10部门联合执法

  3月20日以来,商报对郑州“地沟油”进行了持续关注,引起郑州市相关领导重视。

  为了防止“地沟油”流入餐桌,保护消费者饮食安全,3月31日,郑州市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食安办加强 “地沟油”的监督管理,将对“地沟油”的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县(市)、区要立即成立本地区“地沟油”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合执法队伍,依法查处“地沟油”收购、提炼、销售、使用等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

  对整治不力、执法不严,因使用“地沟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害的,要追究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紧急通知中,共涉及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公安等10部门。其中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卫生、城市管理、环保、畜牧、公安等7部门责任明确。财政、物价、农业3部门协同参与。这次行动的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农村。

  各责任单位,要在每天下午6时前,向郑州市食安办报送当天整治情况。

  为打击非法使用、采集“地沟油”,郑州市食安办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0371-67183900。如果市民发现炼“地沟油”的,或者非法运输、使用的,可以拨打电话举报。

  调查

  不少部门还不清楚自己的责任

  郑州食安办的紧急通知中,已明确了7个部门的责任。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其中的部分部门,发现还有不少单位弄不清自己的职责。

  质监部门 说第二天给回复

  质监部门加强对非法“地沟油”提炼加工点的查处力度,从源头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违法活动。以前,质监部门能不能查处“地沟油”窝点?如果能,查处了多少个?

  记者联系了质量技术监督局多个科室,他们都让记者联系主宣处。主宣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她不在单位,第二天问问才能给予回复。

  卫生部门 具体数据4月中下旬才会有

  卫生部门严格餐饮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这也就是说,以前都有这项要求,那么执行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饭店没落实?没落实的有多少家?

  郑州市卫生局监督处工作人员称,原来都要求餐饮单位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原则上所有饭店都要这样做,但有部分单位可能没这样做,具体有多少,他还没法回答。该工作人员称,近期,将开展专项行动,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的情况。他说,这个活动还没开始,具体统计数据要等到4月中下旬才会有。

  环保部门 私卖地沟油好像不归自己管

  环保部门依法查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排放废弃油脂或含过量油脂废水的行为。作为环保部门,以前是否查处过,饭店排放废弃油脂或含过量油脂的废水?如果有,查处了多少家?

  郑州市环保局污控处负责人称,他们的职责是要求饭店设篦油池、安装抽油烟机,达到环保的要求,不能将含有过量油脂的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同时,要求饭店将下水道里的油脂自行处理,处理的方式是掩埋或者送到生活垃圾处理厂,不准卖给私人加工窝点。如果饭店没有按照要求处理,卖给了私人加工窝点,好像不归他们管。

  畜牧部门 不清楚有多少泔水猪养殖户

  畜牧部门要禁止使用餐厨垃圾直接饲养牲畜。此前,也有规定,饭店泔水不能直接喂猪,而郑州周边有不少养殖场,都是用泔水直接喂猪。对于这种情况,畜牧部门知不知道?郑州到底有多少家用泔水养猪的?

  郑州市畜牧局质管处负责人称,对于不准用泔水直接喂猪一条,《畜牧法》有规定,泔水需要经过高温处理。目前,郑州市用泔水养猪,都归各个区管,他们也给各区开过会说过这些(不准泔水养猪)。

  该负责人称,此前,郑州市金水区有一些养泔水猪的,后来都外迁了。由于这种养猪户规模小,不好统计,目前郑州有多少养泔水猪的,她还不清楚。(河南商报 记者 熊玉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