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教主”张悟本倒下:养生泡沫争论仍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养生教主”张悟本倒下:养生泡沫争论仍继续
2010年06月07日 14: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凭着鼓吹食疗,推崇绿豆汤、长茄子包治百病,47岁的张悟本突然间成了国内养生界最热门的人物,成了众人仰慕、2000元一号都难求的养生教主。

  “药店”就是你家隔壁的菜市场,“医院”就是你家的厨房,“药方”则离不开五谷杂粮。据说,就因为他的理论,市场上杂粮都跟着涨了价。胡吹大气起高楼,有朝一日楼塌了。在媒体的揭露下,张悟本露出了骗子本色,悟本堂也被拆除,可关于养生泡沫的争论却远远没有尘埃落定。

  神医原是下岗工人

  张悟本下岗是13年前的事了。

  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1981年张悟本进纺织厂做了名工人。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十多年,直到1997年下岗。

  下岗后,张悟本折腾过很多事。

  卖过小商品,卖过安利的产品,后来又卖钙片。

  调查显示,在他下岗后,辅助推销保健品事业,2000年,张悟本到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自学了一个函授班,专业名为“中医药”。

  这是个自学班,开卷考试。

  另有据可查的是,他还学过看手相治病。

  一名接触张悟本的知情者说,在销售钙片时,张悟本已以“中医养生专家”和“高级营养师”自居。

  而张悟本真正以“专家”形象出现,是3年前。2007年6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下面的一个事业单位———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组织了一次活动。

  正是这个活动,开启了张悟本的“食疗第一人”之路。

  2007年6月,该中心要组织“普及中医知识、治未病”的社区讲座。其职员王小雨是张悟本的朋友,王小雨向中心总经理鄢良推荐聘请张悟本主讲。

  鄢良称,这个讲座开展近两年,是免费的,引来媒体报道,主讲人张悟本被关注。

  而讲座引来了“回头客”,合作中心于是成立了收费的“中研健康之家”,由张悟本坐诊。

  高人包装畅销书横空出世

  在进社区开讲座的这个阶段,张悟本认识了一个叫唐燕飞的人。

  唐燕飞是何许人?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他2000年成立了“北京悟心堂中医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北京第一批经营中医养生类产品的公司。

  后来包装张悟本的中奥纵横(北京)文化传播公司,唐燕飞时任副总。

  参与包装张悟本的知情人士介绍,当时开讲座的张悟本已被媒体关注到,让了解养生市场需求的人,对包装张悟本的市场前景,充满了期许。

  中奥公司2007年开始包装张悟本,但一直不是太见成效。

  直到两年后,一个人的加盟。那就是出版人贺雄飞。

  今年5月25日,贺雄飞称,2009年8月,一名影视投资界的朋友找到他,向他推荐一名叫张悟本的中医大师,看能否为他策划一本书。朋友称已有一家公司在包装这名大师,但一直不顺利。朋友送给了贺雄飞一张演讲光盘。

  这名演讲的大师,便是张悟本。

  “在一个全民重视养生时代,他的观点又如此与众不同。我认为张悟本经过包装后一定能火起来,书肯定能畅销。”贺雄飞说。

  作为策划人,贺雄飞给这书取了一个口号式的名字:《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贺雄飞认为,这个口号,有助于建立一个“革命性的理念”。

  2009年11月,《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出版。据称,出版社为了加大宣传就投资了100多万。

  在养生书籍热潮的带动下,《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成了畅销书。半年来一直排在各个大小书店排行榜销售量的榜首,据称已经销售了近500万册。

  两次“触电”大增知名度

  书的销量上去以后,电视台的态度也就转变了,之前是中奥在求着电视台来采访张,还要花钱。书畅销后,电视台纷纷主动邀张去上节目。

  2010年初,北京电视台《城市》栏目“民以食为天”节目邀请张悟本上节目。

  今年2、3、4月,张悟本三上湖南卫视的脱口秀节目“百科全说”。他言辞诙谐幽默,养生观点“标新立异”,引来无数观众追捧。

  据媒体报道,《百科全说》播出“张悟本谈养生”的第一期,就登上了史上首次同时段收视率前三名。据说,不少人一到固定时段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张悟本的“脱口秀”。

  湖南卫视《百科全说》制片人李隽宇接受采访时称,他们曾了解张悟本养生书籍的情况,也参考了张悟本在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他所讲的是食物的属性和功效性,这也是大众感兴趣的。”而张悟本健谈、直率,适合一档脱口秀节目。

  到两家电视台“触电”,给张悟本带来大量粉丝,许多观众看了电视后去买张悟本的书和光盘,并按照其中的方子开始食疗。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厨房,最好的药物是饮食。”张悟本在电视节目中的结束语,已被无数观众传诵。

  2009年8月,北京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朝阳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万元。

  此后,张悟本在“悟本堂”坐诊开方子。

  又出书又上电视以后,张悟本彻底火了。张悟本做一个讲座,出场费是20万元。

  他15分钟看一个患者,收费2000元。据称这样的号已排到了2011年。还有收费1万元一个月的康复营。每天往悟本堂打进来的电话有1000多个。

  不仅如此,杂粮也沾了张悟本“养生说”的光。在菜市场里,绿豆、黑豆已成了不少消费者的必买品,少则三五斤,多则几十斤,价格被不断推高。有摊主甚至调侃道,“这绿豆涨价都是张悟本的功劳!

  媒体调查剥下张神医的皮

  张悟本的食疗方子里永远少不了白萝卜、绿豆和长茄子,并称多次用它们治好了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治病真的这么简单?有媒体开始调查张悟本的来龙去脉。

  5月14日,《生命时报》首先发出质疑的声音,《专家批驳张悟本 “绿豆治病”论害人不浅》一文中,记者采访了中医、营养、高血压、糖尿病等学科的专家,对张悟本的几大主要论调一一进行批驳。

  张悟本自称“出生于四代中医世家,6岁起随父学医,临床经验二十余载”,“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医专业”,是“国家卫生部首批国家高级营养师”。而根据记者调查——张家并非四代中医世家,张悟本与其父曾均为北京第三针织厂工人,张悟本在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的学习经历亦均为造假。其学医经历,连其父张宝杨都不太清楚,只表示他是在下岗后卖钙片期间“钻研”的。面对记者对“父亲张宝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的疑问,张悟本也以“父亲先后为两位国家领导人诊治疾病,由于保密原因领导人姓名不便公开”搪塞过去。

  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声,张悟本及悟本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一次媒体恳谈会,会上坚称“他是在2004年取得了卫生部高级营养保健师资质”,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的客座研究员,也是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的首席食疗保健推广专家”。

  5月28日,卫生部发表声明,否认了张悟本“卫生部首批国家高级营养师”的身份,并邀请国内知名的中西医专家驳斥其“养生理论”。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否认张悟本的理事、研究员身份。针对张悟本曾提到的“曾与四大中医之一施今墨外孙祝肇刚切磋医道”一事,祝肇刚回应称,他对张悟本毫无印象。

  6月1日,位于奥体中心的悟本堂诊所暂停营业。《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在北京紧急下架。6月2日,悟本堂诊所被定性为违章建筑遭到拆除。

  张悟本就这样倒下了,可是他引起的话题却仍然在继续。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