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今年前四月全国总诊疗达16.94亿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今年前四月全国总诊疗达16.94亿人次
2010年06月1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周军今日通报,今年1到4月全国总诊疗人次达到16.94亿人次,其中医院诊疗人次为5.97亿人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7亿人次,乡镇卫生院2.9亿人次,一季度总诊疗人次达到12.62亿人次,同比增长8.1%。

  卫生部今日上午10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并介绍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及全国爱卫会“整洁行动”等有关工作情况。

  周军介绍,为贯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卫生部决定从今年1月起开始实行医疗服务信息月报告制度,规范发布医疗服务信息。

  周军说,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国有8万家医疗机构和县区卫生局报送了今年1—4月份医疗服务数据,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诊所、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分别由县区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收集汇总后上报。月报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医疗服务运行情况良好。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医疗服务利用增加。今年1到4月全国总诊疗人次达到16.94亿人次,其中医院诊疗人次为5.97亿人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7亿人次,乡镇卫生院2.9亿人次,一季度总诊疗人次达到12.62亿人次,同比增长8.1%。1至4月,全国出院人数达到435.1万人,其中医院出院人数2840.2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7.3万人,乡镇卫生院1199.4万人,一季度出院人数达到3197.2万人,同比增长7.7%。

  二是医疗服务效率得到提高。医师担负的工作量增加,1至4月,医院医师日均负担6.9诊疗人次和2.4住院床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日均担负14.1个诊疗人次和0.7个住院床日,乡镇卫生院医师日均担负9.8个诊疗人次和1.4个住院床日,与去年比较,今年前4个月三类机构医师工作负荷加大,病床的使用率提高,平均住院日缩短。1至4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病床的使用率分别为87.0%、60.2%、59.8%,数据显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床使用率持续提高,乡镇卫生院则有所下降。1至4月,医院平均住院日为9.9日,在去年基础上缩短了0.6日。

  三是医疗机构数量增加。截至2010年4月底,全国医疗机构数达91.82万个,其中医院2.03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6万个,乡镇卫生院3.84万个,村卫生室64.25万个,诊所17.61万个。今年4月,全国新增了10904个医疗机构,主要是基层医疗机构增加,这其中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加了245个,村卫生室增加了9702个。

  周军表示,上述数据所反映出来的成效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的稳步推进是密切相关的。

  一是医疗服务利用率是增加的。这个情况表明前些年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有病不医”的状况正在改善。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面增加,门诊统筹试点和住院补偿比例提高等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原来受到压抑的医疗需求陆续得到释放,患者负担减轻,医疗服务利用相应增加。

  二是医疗服务效率提高,我们分析主要得益于通过连续几年开展的“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等活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注重了内涵建设,加强管理,改进服务,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同时,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也加强了对医疗服务的监管,开展医院评审评价,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我国的医院医师日均担负的门诊量是6.9,这个是略低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他们是8.8。但是日均负担的住院量我国是2.4,远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他们是0.66。说明我国医务人员的工作量相对较大。

  三是基层医疗机构增加,说明城市和农村卫生服务网底正在得到加强。随着医改的深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启动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