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干预 九成动脉硬化可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及早干预 九成动脉硬化可避免
2010年02月01日 09:39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72岁的王老伯患糖尿病10多年了,一直服药治疗。前些日子因感冒拍了肺片,肺部没问题,提示有主动脉硬化。当时呼吸科医生说,年龄大了这很正常,所以没有太在意。最近膝关节疼痛,检查发现骨关节炎,也提示动脉硬化,医生也说不用在意。他搞不明白,动脉硬化是怎么回事儿?该不该治疗?

  粥样动脉硬化最需警惕

  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郭艺芳说,动脉硬化是指动脉管壁变得僵硬,弹性减退,并且其内壁常常存在斑块。动脉硬化分为三种:一是粥样硬化,主要发生于全身的大中动脉,包括主动脉、脑动脉、冠状动脉、肾动脉和四肢的动脉等,以冠心病、脑卒中最常见;二是小动脉硬化,如肾小球动脉硬化,与高血压有密切关系;三是动脉中层钙化,也发生在主动脉,随年龄增长而多见,但不会引起动脉狭窄,临床干预的意义不大。

  在动脉硬化中,粥样硬化最需警惕。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动脉壁的斑块越来越大,可引起动脉管腔变窄甚至完全堵塞。有时候动脉斑块突然破裂并形成血栓,使得管腔迅速闭塞,后者常常引起严重后果,比如,动脉粥样硬化可导致冠心病和脑卒中,致残致死的风险性极高,不可掉以轻心。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增龄、高胆固醇、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腹型肥胖(即平时所说的“将军肚”)、缺乏运动、饮食缺少蔬菜水果、精神紧张、大量饮酒等。在我国,高血压、吸烟、高血脂和糖尿病是导致动脉硬化的四种最常见原因。

  控制危险因素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在身体检查时许多老年人均存在动脉硬化。正因如此,一些患者会认为老年人发生动脉硬化是正常现象,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观念。郭艺芳主任指出,动脉硬化是一类疾病,是个渐进的过程,要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引起血管狭窄,从而导致心、脑、肾、四肢等多个脏器的缺血问题。并不是程度轻就可以不重视,相反,急性心梗往往高发于动脉粥样硬化在40%-60%之间的患者,必须认真对待。因此必须科学干预,以免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病等。

  预防动脉硬化最科学经济的方法就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控制各种危险因素。例如,通过增加运动和控制饮食来减轻体重,立即戒烟,限制饮酒、科学饮食。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防止这些危险因素对动脉系统造成损害。有研究发现,只要采取积极合理的预防和干预措施,90%以上的动脉硬化是可以避免的。(记者 冉亚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