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神木免费医疗疑似大跃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京华时报:神木免费医疗疑似大跃进
2009年05月18日 09: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1日,陕西神木县率先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制度设计者的思路很明显:用最大认同、最可操作的方式推进医改,让人人享有福利性质的公平、统一的医疗服务。然而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却非一个免费可以跨越的,这种粗放型大跃进式的医改已经显示出了它的弊端。

  免费医疗政策打开了无止境的需求闸门。每一个消费者都可以不支付或者极低支付就获得消费的权利,造成了突如其来的庞大求医潮。大量的求医者涌入县级定点医院,医院病床爆满,拥挤不堪,不仅医疗体系疲惫不堪,对病人治病就医也造成了新的障碍和困难。

  预算约束是确保地方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核心制度安排。地方政府对于公共产品的种类、数量、资金需求(地方财政支出)及资金筹措方式(征税、收费、举债)等方面都要做出详尽的安排。神木县财政能否支撑如此巨大的费用,着实堪忧,一旦入不敷出,或许最终政府会陷入两难境地。

  且不说神木的免费医疗并非全部意义上的免费,就在他们目前的体制下,由于缺乏配套措施的保障,医院对病人医疗需求缺乏系统性的甄别,医疗效率低下,造成了新的就医难。部分人过度占用资源受惠,另一些人无法使用资源而受损。全民免费貌似一种绝对公平的制度,但实际上带来了新的不公平。

  早在2006年,当时的卫生部长高强在评价印度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时曾经说过,印度这个免费医疗制度是低水平的,治疗手段简陋,药品廉价。他认为,从中国的情况看,再建一个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是很难的。“如果再建一个特别低水平的保障制度,老百姓也不会满意,但是建高水平的,无论如何做不起来。”

  重大政策出台的时候,除了理想主义的动机,决策部门需要更多现实的思索和科学的考量。一套完善的医疗体系或者任何社会服务体系,必须有与之配套的成熟机制。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结合,才是百姓的幸之所托、福之所倚。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岭)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