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神木免费医疗困局岂因民众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扬子晚报:神木免费医疗困局岂因民众素质
2009年05月18日 10: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省神木县今年3月1日起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定点医院病床因此而爆满。对此,一位当地政府官员说:“政策的推行没有顾及到公众的素质,目前当务之急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如何应对公民道德风险才是关键。” (5月17日《华商报》)

  拿道德素质当政策受阻的替罪羊,是最没技术含量的一种,所以我们不应急着下这

  个结论。大家都还记得,不久前,重庆低保户还因社区领导一句“可报销部分医疗费”而“高兴死了”的悲剧。久未吃荤的人,会一口气吃掉四个鸡腿,不管自己能否消化;而“全民免费医疗”也像饥荒时,给饥民一筐白面馒头一样。这种诱惑是没法想象的。这样的语境下,幸福资源相对稀缺,也别具杀伤力。这也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而不能归咎于所谓的道德素质。

  再者,免费医疗政策,不就是为看不起病的人提供免费治疗吗?为何当病床爆满、政府财力不济时,又说公众道德堪忧呢?是否以民众需求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是考量服务型政府的标尺。当服务效果不好时,政府第一反应显然该是反躬自省,检查服务方法是否存在值得改进完善之处,而不应是指责被服务者道德素养。

  没有哪个健康人,喜欢呆在病床上装病,赖在医院不走。从理想的角度和政府的本质上讲,“病有所医”是其当仁不让之责。所以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阴云之下,面对在家隐忍多年现在才涌入医院求诊的患者,政府应由衷感到羞惭,这只是弥补历史欠账而已;而绝对不该洋洋自得地盘踞道德高地,居高临下指斥患者。

  请问神木县当初推行的目的是什么?是切实让民众受惠,还是只追求一个“全国第一”名号的轰动效应?若是前者,那在新政策出台前可有做过缜密而科学的市场调研?有没有广泛倾听相关专家意见和民众诉求?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免费医疗是否可考虑渐进式推进,而非放卫星般的“大跃进”?一上来就给一个惊艳的承诺。施行后却感到财力压力,难以为继。虽说政策不是儿戏,朝令夕改也不是不行,但千万要慎重。政策若成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这种给人希望后再让人失望的政策,不仅对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是种戕害,如若再导致部分患者因治疗计划变故而耽误了康复,那就是一种罪过了。(李晓亮)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