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对流感患者有宽容才有道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媒体评论:对流感患者有宽容才有道德
2009年05月22日 09:3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日,山东甲型H1N1流感患者吕某的父亲,通过电视向社会道歉,并开导儿子换位思考。四川的患者出院时也向被隔离者表示歉意。怎么中国人突然这么客气,道歉都传染起来了?

  后来才知道,网络投票有六成以上认为他们应该道歉。部分网民已经激愤了,山东吕姓患者被命名为“吕传传”,面临人肉搜索危险,他和他的家人势必隐私难保。这就是吕父电视道歉的背景。这样讲起来,事情并不妙。舆论夸奖他们深明大义,有公民责任感,也就显得很别扭。

  再一想,媒体为什么把镜头给患者的父亲做这番表态,一定是觉得政治正确之极。也就是说,把他逼上“公民责任”道德高地的,不只是网络民意,还包括“主流文化”。这个社会的特点就是,一旦抓到普通百姓道歉或感恩的机会,就如获至宝,大肆煽情。

  但是,这样的路径不仅不通向道德,还可能败坏道德。道德是只求诸已,而不能苛求人。向别人要求道德就滑向了不道德。别人主动给你让座是他的道德;而你要求人家起立给你让座,你就“成全”了别人的道德,但你不道德。这次山东患者的父亲,如果不是自己觉得儿子把病毒从国外带回来,“对不起国人”,而是因为外部声讨的压力而道歉,就相当于遭遇了“道德强迫”。

  不过,今天的情况应该是很文明了,在历史上,当瘟疫流行,接触就意味着死亡的时候,患者可能被大家同意赶出村子。但那确实早已成为历史,我听到有人背了一个顺口溜,“历史上,瘟疫是坟场,后来,瘟疫是战场,现在,瘟疫是考场。”考场考验的是当代社会的技术条件、组织能力和人文环境。具体来说,就包括如何对待山东小吕这样的患者。

  小吕患者也许处置不当,作为从国外“疫区”回来的人,他如果待着不动,应该少一些人被隔离,但终归不是他故意把传染病带回国并且故意传播的。这就是他不仅应该受宽容,而且应该受同情的理由。所以,最应该换位思考的,不是他们父子,而是所有的人。

  如果不会换位思考,大家都不会有好日子过。中国人不太习惯道歉,说一声“对不起”都很艰难。但却经常板起一张脸要别人道歉。从小学生开始,一谈同学交往的心得,就是别人如何对不起自己。及至长大成人,总觉得在道德上要先发制人,要求别人道歉成为一种心理补偿需求。所以,但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下,道歉也者,必定是做错了事情,是一种具体的责任后果。而强者则有说“道歉”或“对不起”的赦免权。

  其实,会表示“抱歉”和“对不起”,也可以是一种文明习惯,正如西方某些国民每天把“抱歉”和“对不起”挂在嘴上,其实大家都好好的!如此说来,流感传染病患者虽然没有什么现实责任,但他要在道义上说声“对不起”,也很好。这样的善意,才叫人只有温暖感觉,而没有沉重的负担。作者:何三畏(成都 资深传媒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