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治疗网瘾”根本途径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民晚报:“治疗网瘾”根本途径何在?
2009年07月15日 17: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全国戒网专家”就发明了一种以电流刺激脑部来治疗网瘾的方法,还很有市场。不过,卫生部发出通知称,这种“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

  网络游戏有“电子海洛因”之称,一些青少年沉迷其中,就找到一种“替代满足”的宣泄空间,产生愈来愈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形成网瘾。当下,治疗网瘾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

  这意味着,如果谁真的能够拥有一套有效医疗网瘾的技术手段,一定会拥有庞大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利润。而“电击治疗网瘾”最大的问题,是存在安全隐患。要知道,治疗网瘾的对象大多是未成年人,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与合法权利,本身就是一种公共责任。电击治疗网瘾,恰恰就是靠制造生理疼痛心理恐惧,使未成年人产生痛苦与惊恐。这种手段极大地偏离了现代文明,用在未成年人身上,是很不人道的。

  治疗网瘾,不能舍本逐末。网络游戏一直没有分级、没有分类,缺乏有效的法治管理,网游产业越来越丧失公共责任。要通过有效的法律与行政手段,从源头上堵住“电子海洛因”的产生。另外,当下也缺少正确的精神引领,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必须强化教育的唤醒功能,让学生的心灵不再趋于呆滞、机械、麻木、迷失之中。(单士兵)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