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医功成万骨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医功成万骨枯?
2009年11月06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普通人,真的很难把“北大”和“无证行医”联系起来。 北大医院,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医院之一。同时本着“树大招风”的逻辑,这里也该是管理最为规范,执行规章制度最为严格的医院。就算不情愿自律,毕竟有来自上级、同业、患者那么多双眼睛在盯着。可就是这样众目睽睽,居然就出了把自家教授治死,且涉嫌篡改病历的事件。更发指的是,中新社的报道中提到:“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万军告诉记者,他代理的3个案件当中有两个已结案,一个案子中涉及北大第一医院8个医生无证行医,另外一个案子,涉及北大第一医院12个医生无证行医。”

  无证行医,这难道不是黑诊所才干得出来的事情吗?作为普通人,我们刚刚驳斥了某些院长“中国人看病不难不贵”的谬论,现在难道还要再加上一条,“中国人看病要冒着生命危险”?诚然,北大医院是一家教学医院,在校生需要临床实习,但是谁有处方权、谁可以给人动刀子难道没有规定吗?医死了本校的医学教授,事情闹大了,民众才知道这里面的潜规则。那么此前有多少人曾经身处险境而不知?每个人都可能是患者,我们的知情权谁来保障?过去声讨医疗问题,板子大多打在大处方、挂号难、医疗鉴定不透明等问题上,现在看来,恐怕那些都还不算什么,要从医生是不是医生、医院是不是医院开始追根溯源了。

  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厘清的是,只追究造成教授死亡的在校生的责任是不公平的。在庞大的医疗体系食物链中,如果患者是最底层,他们也不过就是“吃滋泥的虾米”而已。(张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