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应对甲流,无知比疫情更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京报:应对甲流,无知比疫情更可怕
2009年11月30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种病毒能引起如此错综复杂的症状:浑身肌肉的疼痛,鼻子或支气管出血,多痰且痰中带血,长期卧床导致精神抑郁,甚至意图自杀……

  而对病患的临床总结发现,这个病毒几乎能使所有器脏受到影响:大脑,会表现出显著充血;肾脏,受到程度不一的损伤;心脏,会变得软弱松弛,还会使心肌发炎。

  目前,全世界为这一新型的流感病毒甲型H1N1所困扰。

  它正以惊人的速度侵入还无法对其免疫的人体。中国已超过10万人染病。韩国每天新增患者4200多名。全国死亡人数突破了5000名。

  但是,人们至今对这一新病毒的发病机制、致死机理、将会如何变异、毒性是否会更凶猛,都还一无所知。

  并且,在这个陌生的疫情面前,一种更危险的情绪在人类社会中蔓延。

  无知。

  有人每天喷洒消毒水,有人每天服用中药,有人疯狂购买大蒜推高蒜价40倍,有人传播独家消息“甲流比普流死亡率高20倍”。

  无知会推动恐慌,恐慌会误导人干蠢事,最后构成对社会秩序的毁灭性破坏。

  在这场全人类的疫情中,中国相比发达国家具备更多的风险性因素。

  人口密度高,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基数大,医疗资源城乡间分布不平衡,这些都使得疫情能更容易地在中国快速蔓延。

  而且,欧美国家经过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等几次流感疫情后,公共卫生系统和社会民众对流感已有了充分的认知和应对经验。

  但在中国,则历来对流感持有轻视态度。很多国人至今仍以为流感不会致命。一旦疫情蔓延过快便更容易引发恐慌。

  所以,当这次甲流来袭,中国面临最严峻的,不是硬件软肋,不是医院内的科室布局不合理;而是急需让那些专业的病毒知识、流行病学知识和疫苗知识,在短时间内普及到全民,以便公众能够理解政府的防控策略,配合具体的防控措施。

  本次专题分四期,拟从国家防控、基层防疫、毒株揭秘和疫苗悬疑等方面做系统报道。希望能帮助每一个人,在汹涌疫情和流言蜚语间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性,并树立起这样一种觉悟,一旦染病,进行自我隔离。

  因为正如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所说,“在公共卫生事件中,每一个社会人的行为,都是扭转局势的关键。”(闾宏 魏铭言 张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