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从二次感染甲流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日报:从二次感染甲流说起
2009年11月30日 17: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报道称,韩美两国出现了二次感染甲流病例,即甲流病愈后又再次感染甲流病毒。

  此前众多专家认为,人得了甲流之后,能对病毒产生特异性的免疫抗体,理论上应该不会再得甲流。但理论毕竟是理论———面对充斥偶然性的自然,尤其是微观的细菌世界,我们的认知总有空白,总会发生各种无法预知的事件。

  甲流是一种新型病毒,对这种病毒的认识还不全面,比如其致死性的机理,至今也没有确切的论证。但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敢于承认这一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探求未知。比如,不少专家建议,当前不要将精力放在静态的实验室病毒检测上,这是滞后的,而是要加强监控病毒和疾病的发展趋势。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坦然面对甲流病毒的不确定性,在公开透明传递信息的同时,做好各种准备,即使无法未雨绸缪,也要亡羊补牢,这才是负责的防控策略。甲流初起,严防死守从境外传入时,就有专家指出甲流可能在我国蔓延;当甲流的症状普遍轻微,也有清醒的人士强调,将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和死亡病例。正是这些对甲流不确定性的提醒,而不是一味盲目乐观,才保证了迄今为止比较完善的甲流防控方案,以及比较成功的防控成果。

  其他涉及公共生活的领域,也要对因甲流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比如学校,虽然本市还没有聚集性爆发的报告,但教育部门应该尽早完善预案,并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应对;又比如航空、旅游、酒店、休闲等行业,也应努力预判万一甲流的冲击大到一定程度该如何调整,不要事到临头才匆忙迎战,造成慌乱和损失。

  当然,坦然面对甲流的不确定性,不仅仅是政府、单位的事情,也是我们普通人当有的理性态度。诸如病毒变异、重症增多以及二次感染等,这些不确定因素确实在增多,但毕竟是偶发的、小概率事件,完全不必要终日惶惶,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

  甲流是不确定的,但只要防控工作扎实、严谨,尊重科学规律,甲流不可怕。(孙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