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不识输尿管 枉为杏林济世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行医不识输尿管 枉为杏林济世人
2009年12月07日 11:3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人云:“医者,仁术也”。医生是现行医疗体制下的一个岗位,要求医者不仅要有妙手回春的医术,更要有尽心尽责为患者疗伤的职业道德。医生手中所握的那把神圣的尖刀,既可救人,也能伤人。当病痛中的患者将身家性命交付给医生的时候,任何掉以轻心和云里雾里的行为均可能给患者带去一次苦难。

  今年3月14日,健康孕妇张龙银到江苏镇江京口区人民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但孩子生下来后,自己左侧输尿管下段被缝了,为此,不仅进行了二次手术,还反复出现尿路感染,不得不坐着睡了半年,至今下床要人抱。

  事故发生后,涉事医院总该深表痛心、旋即追究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12月3日,镇江的这家医院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居然说:“这起事件最多就是手术并发症,我们不负任何责任。如果要怕,要么就不要生孩子,要么就不要动手术。”一个雷人医生的背后原来还站着一个同样雷人的副院长。如此张冠李戴地将一个原本健康的孕妇输尿管给缝上了,竟还声称“是误伤”,医院不负任何责任。试问:什么样的医疗事件才算是“正伤”,什么样的对患者的身心伤害才该医院负责呢?

  不知道这家医院哪来的底气,只知道这样的医院,已不配继续担当救死扶伤的职责。这显然是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做剖腹产的妇产科科长敷衍塞责的行为,已让人齿冷心寒。

  病人的肉体不是庸医的糊弄道具,医生岂能只顾医不顾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只是糊弄一阵,不管下一步的科学行医程序。试问,这种顾头不顾尾的粗劣举动,还配穿白大褂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名患者的人身健康都是无价的,他们的手术安全是需要严格操作程序作保障的。而医院的失范与医者的失误,足以给患者及家属造成不可逆转的痛苦。镇江这家医院的这名不负责任的妇产科医生,和这家推诿塞责包庇庸医的医院,都该为这种职业与道德双重失范的行为付出代价。

  从镇江这家医院牛气十足的回应中,我们分明看到,这家医院并未意识到这起医疗事件严重的负面影响,他们不仅推诿责任,还荒唐地批评起患者的“胆子不够大”来,在新医改面世和重拾医卫职业精神、重建医患和谐的大趋势下,对这样的医生,必须严厉惩戒。单就一次“孕妇被缝输尿管”,我们就完全可以吊销医生的行医证,使其终身禁医,让警钟为后来者而鸣。(周明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