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比甲流更可怕的是冷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日报:比甲流更可怕的是冷漠
2009年12月23日 13: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着口罩的民工陈国芳和张大有在回乡之路的大巴上,被司机及全车乘客误认为患了严重甲流感,在服务区被撵下车“隔离”,两人只好摸黑顺高速公路往家赶。

  或许,“甲流”的暴发让人们心有余悸,乘客和司机才“痛下杀手”。但是面对窗外的寒冷,再有多少理由也不能在深夜把两人赶下车,冻出人命怎么办呀。但凡有恻隐之心的人至少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施以援手,比如给120打电话,然而,大家都没有做到。“甲流”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这种群体性的冷漠。

  不知曾痛斥国人冷漠的鲁迅,看到这则新闻,会不会为国人尚未治愈的心理冷漠而心痛呢?这样的自私与冷漠,常常伴随在我们身边。比如,我们教育孩子不要同陌生人说话,在街上遇到乞丐不会轻易施舍,我们乐于看别人笑话,同情心只留给自己……当悲悯、同情的阳光越来越微弱,当愿意付出悲悯、同情、感动和关怀的人越来越少时,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大厦也将不稳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就会充满不确定的隐患。

  社会生活中对他人危难的冷漠现象是一种精神和情感上的倒退,群体的冷漠更值得警惕,因为它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与和谐社会背道而驰。民工深夜被赶下车的事件,警示人们的除了如何减少民众对“甲流”的恐惧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如何防止这种群体性冷漠事件的再次发生。(马广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