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毒豇豆真相或可缓 保餐桌安全不可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京报:毒豇豆真相或可缓 保餐桌安全不可拖
2010年02月24日 11: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农业局日前查出海南豇豆含禁用农药,目前已销毁3吨多问题豇豆,并全面禁止豇豆进入市场销售。记者从京城部分批发市场获悉,目前在北京销售的豇豆也大都来自海南乐东县,武汉查出的问题豇豆产自海南陵水县。经过连夜抽查,北京没有发现含有禁用农药的豇豆。

  武汉方面追查到毒豇豆来自海南陵水县和三亚市,但是海南陵水县完全否认,称当地未查出毒豇豆;三亚市称抽样检查3000份其中5份有问题。即使如此,与武汉方面称的销毁问题豇豆3吨多、成功阻止近25吨海南豇豆进入的数字,也存在着较大差距。

  但是,笔者注意到,武汉方面检出大量毒豇豆的时间是1月下旬,而海南有关方面的回应是在2月下旬,也就是说海南方面对市场豇豆的检查抽样,最多是2月6日武汉方面向海南方面发出协查函后的市场样本,双方检查的不是同一时段的豇豆,以此证实证伪都可能不会有确切的结果。

  既然如此,围绕于此的是非争论,已然演变成口水。而现实的问题是,随着武汉方面3个月内停止销售海南豇豆,合肥、上海、南京等地亦跟进采取了严密检查措施,海南的本分菜农难免要承受损失;海南之外的市民安全消费也会遭遇心理恐慌,在这样一个双输的局面里挣扎的无疑是民生。

  所以,既然真相揭开如此艰难,我们可以暂且无奈地放弃追问,但是必须要重拾安全,即海南方面如何以实际措施为豇豆正名,确保出岛蔬菜质量和本分菜农利益;其他地方有关部门能够监管到位,保证居民餐桌上的安全。(燕农 教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