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健康科普宣传不该不“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西日报:健康科普宣传不该不“健康”
2010年02月26日 11:35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的健康科普宣传,问题不少,矛盾迭出,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常常令受众困惑不解,无所适从……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科技意识也在随着生活中不断出新的科技含量而逐渐提高,追求健康、讲究科学饮食与医疗保健的呼声更是与日俱增。于是,各种传媒纷纷关注起日常生活中营养保健科学的宣传。

  然而,综观近年来的健康科普宣传,问题不少,矛盾迭出,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常常令受众困惑不解,无所适从……

  亦真亦幻难取舍

  一些保健性科普文章的 “知识”点,往往依据的是某些科研机构进行的为数不多、实验受局限、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科学结论,再经过媒体的竞相传播而广为人知的。

  看见癌症患者越来越多,许多媒体纷纷以其极具权威的面孔介绍一些形形色色的 “抗癌食物”,似乎与我们生活相关的众多保健品都有抗癌作用。让人费解的是吃了所谓的抗癌食物,癌症患者的比率仍然居高不下,抗癌食物能否抗癌屡屡成为难以求解的问题。

  有媒体刊登了 《中老年人不宜吃鸡蛋》的告诫性文章,指出蛋黄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是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脑中风病的元凶。使得许多中老年人不得不割爱了好吃的鸡蛋。其实,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

  科学研究表明,蛋黄中虽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但同时还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卵磷脂有降低血脂的独特作用。因为卵磷脂被肠胃吸收后,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液中而避免在血管壁上沉积,同时还能促进胆固醇透过血管壁而被吸收,使其失去危害性。因此,有专家以科学的态度告诉人们:可以放心地食用鸡蛋。

  某媒体刊登 《多吃瘦肉比肥肉更有损健康》的文章,宣称医学家发现猪肉、牛肉、羊肉在烹调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致癌的物质——杂环胺,它容易被大肠吸收后进入血液损害人体基因,因此向人们发出警告:少吃瘦肉!这着实让人诧异,瘦肉与肥肉究竟谁更有损人的健康?

  不知是对还是错

  科研人员研究事物的过程中,由于研究条件不同、研究方法存异、研究的侧重点以及研究体系的不一,对于同种事物往往会产生完全相左的结论,这在科研领域并不奇怪。但以科普文章的形式见诸大众传媒时,作者和编者必须严谨、细致地斟酌科普文章,不能人云亦云、哗众取宠、或以追风猎奇来吸引受众。

  有报纸登载科普文章称,一个普通的吻,能减少人2分钟的寿命。原因是人在接吻时,脉搏跳动加速,给心脏和血管造成压力。文章甚至断言:欧美发达国家尽管生活水平高,医疗条件好,但人均寿命并不长,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接吻太频繁。

  没过多久,又有报纸发表文章振振有词地指出,最新科研成果证实,接吻有益健康。接吻产生的摩擦有益于牙齿坚固;接吻有益于口腔产生唾液,它能健脾益胃,帮助消化;接吻还能减肥,因为每一个吻能消耗体内热能……以上两篇文章,都冠以 “最新研究成果”。如此,吻还是不吻成为困惑。

  如今,类似相互矛盾的科普文章在传媒上已屡见不鲜。如有关燕窝营养价值的文章,一家报纸介绍说: “国外最新研究证明,燕窝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对人体有明显独特的滋补作用。”可时隔不久,一家杂志上却赫然写着: “国外最近研究证实,燕窝其实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它的营养成分主要蛋白质,可是含量并不高,而且其中大部分氨基酸是人体难以吸收的,所以认为燕窝是一种补品是错误的。”

  此外,诸如 《婴儿不宜食用蜂蜜》与 《蜂蜜——婴儿的最佳食品》等自相矛盾的文章曾经先后见诸同一传媒,使人云山雾绕般不知所终。

  新闻不 “新”旧闻不 “旧”

  有些科普译文为了吸引读者,译者或是编者竟然有意地将 “可能” “也许”等表示或然判断的副词删去,还有作者滥用 “最新” “最近” “国外” “专家”等名词。如有的科普知识本来是国内的研究成果,却被崇洋者写成了 “国外的研究成果”;还有的科普文章本来说的是一般的生活小常识,却被作者冠以 “专家指示” “专家忠告” “专家建议”,使人觉得似有故弄玄虚之感。

  更有甚者,本来文章所列科技知识已陈旧过时或是几年前、十几年前人们早已熟知的知识,竟然有作者为了便于文章发表赫然在文章中加之 “最新科研成果”或 “最近研究表明”,以喻示新的科普知识来吸引编者和读者;有些科研结论在几个月乃至几年前发表时写的是 “最近”,而时过境迁后,某些传媒刊发时,仍然称为 “最近”,以至形成了科普宣传中的新闻也新、旧闻还 “新”,几天前是最近、几年前也是最近,新旧不分的混乱局面。还有的科普翻译文章,来源于国外同一文本,译文观点却截然相反,混淆了人们的视听。

  科普宣传来不得半点马虎

  捍卫科学的尊严不仅是科学家的职责,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法律保障。针对健康科普宣传中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几方面做起:

  一是切实加强对科普宣传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科普宣传编审制度。在全社会形成注重科技、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

  二是在科技领域深入持久地开展打假活动,使假机构、假专家、假技术、假信息在科普宣传工作中无以泛滥,难以藏遁,从而净化科普宣传的传媒阵地。

  三是科普工作者和编辑、记者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地利用大众媒体传播科普知识,克服 “追风、猎奇、逐利”的不良倾向,力戒 “信不信由你,写什么由我”的工作态度。不能把个别当作一般、把偶然看作必然,更不能虚构杜撰发表科普文章。不论是作者还是编者,都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和编辑水平,戒除科普宣传中自相矛盾的现象,以端正的科学态度宣传正确的科普知识,避免不当的营养保健宣传误导人们的日常生活。(刘国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