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医改悲剧”说,雷人,更真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京报:“医改悲剧”说,雷人,更真实
2010年03月05日 14: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我敢这么说,就甘愿受千夫所指,不怕被人骂!”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爆出惊人之语。

  笔者的题目在“医改悲剧”上加了引号,是因为并不采信这个观点。但是,笔者相信,他的表达,却是十足的真话。对于公众而言,除了期冀代表委员们为政策决策提供最翔实和最现实的民意外,还要看到两会成为社会各阶层最充分的利益博弈和表达平台。只有达到这个目的,两会才能彰显出中国的政治文明,才能凸显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

  就此而言,人们应该充分尊重宗立成委员的表达权利。作为医药产业的代表,他如果不给本行业代言,不从本行业的利益出发,而是随声附和,甘当会议陪客,甘做橡皮图章,才真的是辜负了政协委员的称号,才是真正的悲剧。

  按照2月22日卫生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对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等措施,予以补偿。

  这充分说明,试点中的医改确实是为了“医药分家”,但同时给予医院加收和加价某些项目权。在此语境下,公立医院的利益得到了部分补偿,但是医药企业呢?更重要的是,患者的利益呢?

  因此,试点中的医改本身就是一个边实践边妥协边校正的利益博弈过程。在此过程中,相关各方关切自己的诉求,是很正常的。所以,公众可以不同意宗立成委员的观点,但是不应以道德化的偏激去应对他的“悲剧”说。毕竟,说出自己的真话,代表自己的利益去发言去表达,是两会代表、委员也是公众亟须涵养的民主素质。(张敬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