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确诊甲流病例超16万 中国极可能出死亡病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全球确诊甲流病例超16万 中国极可能出死亡病例
2009年08月10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今天,卫生部在其网站上通报,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超过2200例。而在全球范围,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超过16万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9日表示,随着中国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增加,极有可能出现重症病例,甚至是死亡病例,但并不能就此认为,甲型H1N1流感已发生严重的变化。

  杨维中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会导致全球5%~15%的人口发生呼吸道感染,造成300万~500万例严重病例出现,并导致25万~50万人死亡。截至8月6日,全球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为0.7%,由于许多轻症病例未予报告和统计,因此,实际的病死率要更低,接近于季节性流感。

  杨维中强调,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季节性流感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65岁以上老人和2岁以下婴幼儿不同,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壮年。尽管甲型H1N1流感的发病趋势较之前一阶段略有回落,但仍处在一个波动的相持阶段,因此,不能掉以轻心,要抓紧利用这个有限的相持阶段,做好有关技术准备。

  杨维中指出,根据前期收集的有详细临床资料的病例统计发现,中国不到5%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出现了以轻症为主的程度不同的肺炎。因此,属于高危病例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或者不属于高危范畴但出现高热不退(持续2天)、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的病人,都要及时主动到医院住院诊治。

  杨维中同时明确,所谓高危病例即患病后可能病情较重、病死率较高。包括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妊娠妇女以及患有某些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等疾病的人员。

  “鉴于每年季节性流感都会发生流行和出现死亡病例,今年我们还可能面临其与甲型H1N1流感双重流行的危险。”杨维中建议,广大市民应积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且要比以往稍微提前一点接种,从过去的10月开始接种提前到9月底前完成,以减少季节性流感个体发病和重症、死亡。

  对于当前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小学正常开学,杨维中说,根据疫情研判,相关机构只要坚持目前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如体温监测、健康教育等,甲型H1N1流感不会对中小学正常开学带来大的影响。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