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为五类人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市民顾虑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今为五类人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市民顾虑多
2009年10月21日 16: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北京中小学生等五类人群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计划启动的第一天。打还是不打,成了不少市民正在费心考量的问题。一边是徘徊不去的“甲流”阴影,另一边是对新疫苗安全性的些许疑虑。

  学生家长 防甲流非得靠疫苗?

  -杜先生(东城区某行业协会的资深员工)

  国庆之前,杜先生就接到女儿学校的通知,要求学生喝防甲流的中药,并接种甲流疫苗。

  “当时我就给拒了。”杜先生说:“那中药,顶个什么用?是药三分毒,这点道理都不懂吗?孩子那么小,就被要求喝药,反应过度了吧?甲流疫苗我是坚决不签字。”

  杜先生对疫苗说“不”的原因很简单:“疫苗刚研制出来,太新了,我觉得不安全。”此外,对免疫问题有所了解的杜先生认为,疫苗不是万能的,接种了也不一定保证以后不得甲流。流感病毒是各类病毒中最容易变异的。“一变,你接种的疫苗就没用了。过去每年流感疫苗,好多人都打,不是照样得了流感吗?而且,打疫苗毕竟是被动的,我们不能依赖它,更不能长期依赖。”

  他认为,假如家里有多病的老人,打打疫苗还是可以的。但孩子不一样。“她才十几岁,就靠疫苗对付流感了?从小就靠疫苗,她自身的免疫就要遭受破坏,甚至失去自身免疫。我天天带孩子锻炼身体,勤洗手,注意卫生,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这比什么疫苗都强。”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对甲流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如果我们每个人搞好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带病上班,有情况先自我隔离,对自己对社会多些责任感,防治甲流并不是什么难事。一颗责任心,比一针疫苗重要得多。”杜先生说。

  咬咬牙让孩子打了

  -张女士(朝阳区某公司员工)

  上周四早上,张女士收到了孩子班主任发来的短信:“群发的,说上午就要接种甲流疫苗了,如果有不想接种的还来得及打招呼。说实在的,那一刻,我很冲动,真的很想回复过去,不想让孩子打了。”

  “这事都琢磨好几遍了。”学校的反复询问让张女士心里打起了鼓,从给家长打心理预防针短信询问到“密密麻麻的横竖就要你签字”的接种通知书,这一切让张女士怀疑是不是学校和老师也很犹豫?他们是否也不乐意呢?

  “我自己肯定是很不乐意。虽然是免费的,但多年来的教训告诉我,没有白来的东西。这刚研制出来的东西,就全给我们孩子招呼上了,实在不放心啊。”张女士说:“但我还是咬咬牙让打了。据说,全班大多数同学都打,我要不同意,孩子还不得被看做是另类啊?再说,我还想老师给咱孩子评三好呢?这要不让打疫苗,不是不配合班主任的工作吗?没辙,打吧。”

  接种人群 我会在第一时间接种

  -张先生(海淀区某社区卫生中心医生)

  张大夫一上班,就接到了医院的通知,国庆节前尚未接种甲流疫苗的医护人员,将免费接种疫苗。张大夫表示,为了自己和病人的健康,将在第一时间接种疫苗,而自己所在的医院,到时候也会成为疫苗接种点之一。

  “由于社区医院的工作性质,平时接触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居多,而这类人群也是容易发生疾病的人。”非典期间,就曾经发生过医患之间互相传染的事件。为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张大夫表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预防措施,而医院目前也设置了严格的体温检查制度,自己也会向就诊的病人介绍疫苗的情况和注意事项。

  国庆节前,由于老人的接种需求较高,张大夫的医院曾出现过疫苗“断顿”的情况。张大夫希望本次免费接种,上级部门可以及时调配足够的疫苗。

  怕副作用暂时不打

  -赵女士(陶然亭附近居民,78岁)

  听到老人可以继续免费接种疫苗的消息时,78岁的赵女士正在早锻炼。由于对一些食物有过过敏经历,她担心疫苗会产生副作用,决定暂时不接种。

  “作为老年人,健康的身体就是抵御疾病最好的武器。”赵女士说。虽然已经78岁了,但老人每天早上都坚持锻炼,平时也很少感冒。甲型流感被发现后,所在的社区曾对居民进行过详细地宣传,她在家中也很注意消毒,开窗通风。

  不过赵女士也告诉记者,家中已有亲属进行了接种,如果今后疫苗接种范围继续扩大,自己也会选择接种。“应该派医生来社区为我们多做宣传,解答疑问。”老人说,虽然媒体进行了许多宣传,但很多个人的疑问尚未解开,希望附近的医院可以派出专业人员进行答疑解惑,这样也可以打消自己对疫苗的疑虑。

  工作太忙没时间打

  -何先生(西城区城管队员)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与陌生人接触,有时也会碰到一些旅游的外籍人士问路,按说应该早一点接种疫苗。”身为城管队外勤人员,何先生经常需要在街上执勤,免费接种对于他和同事是件很实惠的事。不过何先生表示,由于经常加班,再加上每天上下班时间几乎与医院工作时间重合,自己没有时间进行疫苗接种。

  何先生表示,由于接种疫苗比较麻烦,短时间内没空去,但他和同事们都很需要疫苗接种,可否由有关部门上门集体接种,或医疗部门对疫苗的接种时间进行延长,这样便可在下班后或者休息日进行接种。

  专家意见 新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甲型流感

  “反复被媒体炒作的所谓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其实并不能肯定是新型H1N1甲型流感,甚至有些是甲3型流感造成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博士王月丹在他的博客中多次撰文讨论甲型流感。他认为,新研制的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甲型流感,而对疫苗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仍缺乏全面的公开信息。

  王月丹上午表示,目前我国研制成功的新型H1N1甲型流感疫苗只是针对今年起源于墨西哥的一株流感病毒。但是,由于没有人做过有关的实验研究,所以还不知道我国人群对其的免疫能力,以及它与其他季节性流感免疫的交叉反应。目前,虽然WHO官员一直警告新型H1N1甲型流感可能会暴发,但却没有提供证据表明其他的流感病毒株不会暴发流行,甚至没有提供证据表明其已经取代了其他H1N1毒株,而成为我国今冬流行的主要毒株。

  疫苗安全有效 不是唯一措施

  甲流疫苗从研发到生产只用了80多天,这个超常规的速度使不少人对疫苗安全性和效果心存疑虑。

  “这次临床试验和疫苗生产,没减少任何环节,只是几个工作同步进行。”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生产上市的甲流疫苗是安全的,是经过严格审核的。在“依法依规、程序不变、标准不降”的原则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注册和批准甲流疫苗,研发和审批同步进行。“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组织临床试验。1.3万名志愿者入组,在常规情况下需要1至2周,这次只花了两三天的时间。”

  同时,梁晓峰也表示,接种疫苗是很重要的流感预防措施,但不是唯一措施。国家对新流感有一个综合性防控策略。要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的传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