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内可完成6500万人份甲流疫苗储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年内可完成6500万人份甲流疫苗储备
2009年11月04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正在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相关疫苗生产厂家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中国年内可完成6500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储备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说,目前,卫生部正在进行接种布点工作,并对相关人员开展包括不良反应处置等方面的培训,这些组织工作和人力配置都需要很长时间准备。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急开展,接种工作的进度会越来越快。据统计,11月2日全国已接种370多万人份,3日超过400万。

  针对当前疫情蔓延的态势,梁晓峰呼吁大家尽快接种。他解释说,疫苗能够达到保护水平基本需要一至两周时间,如果不尽快接种,疫情来时,人群已感染过了。中国卫生部已作出明确要求,各地在拿到疫苗后必须在两周内完成接种工作。

  针对人群对疫苗安全性的质疑,梁晓峰强调,在目前已接种的400万人中监测到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低,也很少有严重的病例发生。全球14个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国家也没有报告严重不良反应。

  此前,中国10家疫苗生产企业在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3万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梁晓峰指出,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监测属于精细观察,要在24小时内观察受试者有无乏力症状、体温如何变化。结果表明: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的不良反应和季节性流感是一致的,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梁晓峰指出,过去中国的流感疫苗接种都是群众自费接种,这次为应对甲型H1N1流感,政府掏钱进行国家储备,为群众免费接种,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第一次,应该让群众吃一颗“宽心丸”。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说,中国对所有上市疫苗的检验都采取批签发方式,这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政府对于预防类疫苗进行国家控制的一种手段。实际上,中国在审核生产记录的同时对每一批疫苗按国家批准的标准都进行全检,共检验12项指标。企业在对产品进行自检的同时,要将样品送到检定所进行批签发检验。两者的检验均合格,疫苗才能正式上市。

  据统计,从8月22日到11月3日,中国已完成批签发217批,共计3546.5万份。还有一部分尚未签发出去,正在进行检验,累计305批,5530.4万人份。

  “如果按照这个时间去推算,我们提出到明年第一季度有一亿人份的疫苗生产出来。”王军志说:“因为疫苗的生产受鸡蛋的产量制约,目前鸡胚供应还正常,保证疫苗的生产质量也是有希望的。”(吴晶 周婷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