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防甲流:现“要疫苗积极打疫苗慢”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防甲流:现“要疫苗积极打疫苗慢”现象
2009年12月02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很多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子挤满了深圳儿童医院的诊室 丁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深圳甲流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增多,甲流疫苗接种工作也正积极推进中。昨日(1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分发和动员时间过长,打一针甲流疫苗的流程需要花费一个星期,因此出现了“要疫苗积极打疫苗慢”的现象。对此,卫生部门也开始调整疫苗接种方案,在重点人群接种中,谁动作快谁就先接种。

  要疫苗积极接种疫苗慢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谢若斯介绍,深圳重点人群接种甲流疫苗的已达十四万余人份,其中学生接种7.3万余人份。而从深圳目前接种的进程来看,出现了组织工作不到位情况,部分行业重点人群接种速度慢。“不少的单位都是要疫苗非常积极,但是打疫苗的速度比较慢,而且接种的人数少。”谢若斯说,“比如公安部门目前接种人数只完成计划的三分之一。”市疾控中心计免科主任张世英透露,目前重点人群接种中海关接种比较快,“已经完成了大约70%-80%。”

  张世英指出,对于不少单位接种速度慢的情况,卫生部门将调整接种方案,将重点人群单位未按时完成接种的疫苗收回,分配到接种快的单位。同时,也建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重点接种人群的组织工作,尽快完成重点人群接种任务,市疾控中心也将组织专家继续深入各区指导预防接种工作。

  深圳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不到千分之一

  目前,深圳学校疫苗接种工作也正在进行中。但是,不少家长反映,在填写知情同意书的时候,看到知情告示上写明可能会产生发烧、呕吐等不良的反应时,家长们都对疫苗是否安全心存怀疑,不知道该不该接种疫苗,有的甚至放弃接种疫苗机会。

  张世英指出家长的担心没有必要,“虽不能说疫苗百分之百可靠,但是从深圳追踪监测疫苗接种情况来看,不良反应发生率不到千分之一,因此,基本上还是安全有效的。”同时,他还例举了光明新区一学校接种情况进行了佐证,“该学校有几千人,在未接种疫苗前,发生了集体疫情,在学校有900多名学生接种了甲流疫苗后,学校的甲流疫情也消灭了。”对此,他建议家长不要放弃让孩子接种疫苗的机会,“这次机会没有了,下次轮到你的机会就少了。”

  同时,张世英也介绍,由于家长的犹豫,学校接种速度也比较慢,从甲流疫苗份额发放到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学校、班级,然后家长知情同意后再上报,“这一个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一个星期,而真正打一针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他表示,从前日深圳新到3万份甲流疫苗后,疾控部门调整学校接种方案,“先要打疫苗的学生报名到学校,学校报名到区里,谁动作快谁就先打。”(向雨航 蒋丽娟 党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